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14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03

宁药监函〔2019〕110号

马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情况

2015年7月,为防止过期药品污染环境,维护广大群众用药合法权益,我局结合监管实际出台了《宁夏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管理办法》(暂行),规定“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选择热心公益事业、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管理规范严格、社会信誉好的‘药品诚信经营示范店’作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并在当地媒体予以公布”。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的通知》(宁食药监〔2015〕141号),利用“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在全区统一实行“统一牌匾、统一回收箱、统一登记簿、统一监督销毁”和“专人负责、专册登记、专箱存放”的“三专四统一”回收药品管理机制,集中举行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各市、县局制定出台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方案、管理制度和定点回收点遴选条件,通过媒体宣传回收家庭过期药品的目的和意义,严格按照“合理布局、服务便民、择优选定”的原则,确定并公布了首批91家“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单位”,并颁发了“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牌匾和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几年来,全区药品监管系统持续按照《宁夏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管理办法》规定,广泛宣传,积极开展“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药店”评选,加强回收药品监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吴忠市局要求确定的31家“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药店”,指导和帮助群众清理家庭小药箱,把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放在显著位置,保证营业时间内专人在岗负责过期回收工作,对过期药品进行回收登记,同时加强对回收药品的管理,防止再销售或流入社会。石嘴山市局联系当地主流媒体进行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公益宣传,增强居民自觉参与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意识,各回收点通过会员积分卡积分、发放代金券、发放小礼品等措施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过期药品回收工作,目前已收回待销毁过期药品2500余公斤,并联合环保部门组织对过期药品实行集中无害化销毁。银川市局先后出台《银川市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管理规定》《银川市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考核办法》,设置定点回收单位80家,累计回收过期药品金额达203万元,2019年对24家过期药品回收单位进行了表彰,有力防止了过期药品流失给公众安全带来的隐患。

二、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面临的困难

贵提案针对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启迪。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在法律上还是空白,实践中面临诸多困难。首先,开展回收工作从方便群众的角度来讲,以药店和社区开展回收较为妥当,但是这又是药店或社区额外的工作,况且还要进行详细的登记和暂时保管,短期内看与企业利益获取没有太大关系。其次,在回收过程中,有些家庭嫌麻烦,不会主动搜集过期药品交到定点回收药店,个别人要求用过期的药品兑换新的药品,药店又没有义务更没有资金开展兑换活动。目前兑换药品只有广州某家药品生产企业出资、出成本开展兑换活动,而且每年有3天的时间进行回收。再次,全面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成本较大,成本主要体现在环保销毁费用,药店承担额外工作量费用,为提高上交积极性采取的兑换新的药品等补贴费用,而且环保要求药品应作为危险品来销毁,办理销毁手续十分繁琐,环保销毁费用也相当高。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安全合理用药宣传力度,利用“安全用药月”活动等载体,积极开展药品安全知识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村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药品监管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广泛开展科普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过期药品正确处理方式及不当处理的危害性,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用药意识。同时,加强对各地执行《宁夏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管理办法》的督查,确保现有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切实履行管理责任,规范开展回收工作,防止因过期药品处理不当而对环境造成污染。

感谢您对药品安全的关心关注和对监管工作的监督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6月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处,0951-6010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