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消除闭口有技巧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管处  | 发布时间:2023-05-04

闭口就是闭合性粉刺。闭口没有明显的红肿现象,但会使皮肤看起来坑坑洼洼,摸起来不够光滑。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彻底消除闭口呢?

导致闭口形成的因素

闭口的形成原因比较复杂,其中易引发闭口形成的不良护肤习惯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卸妆不到位 不卸妆或卸妆不干净是导致闭口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卸妆不到位很可能是卸妆手法不对或用错卸妆产品所致。比如,使用卸妆油时乳化不彻底,残留油脂与皮肤代谢的角质混合,堵塞毛孔,从而形成闭口。

叠加过多护肤品 很多人护肤时常常各种水乳、精华、面霜、眼霜叠加使用。但如果已经出现闭口,最好简化护肤流程,叠加使用过多护肤品会加重皮肤负担,可能会导致闭口恶化。

过度清洁 每天认真洗脸是减少闭口形成的方法之一,但切忌过度清洁,以免刺激皮肤,破坏皮肤正常的屏障功能。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闭口的人群应注意洗脸的频率和用力强度,每天早晚各用温水和温和洗面奶清洁一次脸上的灰尘、污垢和死皮即可。

除了上述不良护肤习惯外,在日常生活中,高糖饮食、摄入过多乳制品等,也会刺激皮脂腺分泌过度,进而引发闭口。

此外,研究证实,长期熬夜会引起体内雄激素大量分泌,进而刺激皮脂腺分泌过多皮脂,导致脸色暗沉。同时,熬夜还会使皮肤修复能力降低、上皮屏障功能下降等,各种结果叠加,易引发闭口形成。

科学护肤消除闭口

首先,应在医师指导下正确使用维A酸(如阿达帕林)和抗生素(如克林霉素)类药物,切勿擅自盲目用药。

其次,除了使用药物之外,选择护肤品时需避开以下这些容易引发闭口的成分。

油酸 经动物试验证实,油酸有致粉刺作用,所以高油酸含量的植物油,如橄榄油、杏仁油、澳洲坚果油等成分都不适合痘痘肌人群使用。

肉豆蔻酸异丙酯和棕榈酸异丙酯 这两种成分分子量小,极性大,容易渗透进毛孔,引发各种反应,因此也不适合痘痘肌人群使用。

太油腻或者厚重的成分 前者包括矿油、矿脂和羊毛脂,后者如彩妆中的各种共聚物。这些成分可以增强化妆品的防水性能,不过代价就是容易“闷”出闭口。

第三,可适当选择含有酸类成分的护肤品,帮助消除闭口。酸类成分可以溶解皮肤角质细胞之间的连接,加快废旧角质脱落;纠正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使皮脂分泌通道恢复畅通,从而抑制闭口的形成。建议选择杏仁酸、水杨酸等更容易进入毛孔的脂溶性酸类成分。

杏仁酸 分子量大、性质较温和,通过溶解角质细胞之间的连接,促进表皮脱落与更新。

水杨酸 可抗炎、抗菌,是一种有双向调理角质层作用的有机酸,能够进入毛孔内纠正皮脂分泌过多等问题,从而减少闭口的发生。

最后,想要消除闭口,除了合理用药、正确护肤外,还应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减少高糖、高脂食物的摄入,少化过于厚重的妆容,保证充足睡眠。

摘自20230223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