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口红保存有妙招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3-03-06

随着大家对美丽的不断追求,口红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化妆用品,越来越多的口红色号也让大家的选择日趋多样,同时拥有多管口红已成为爱美人士的生活常态。那么,家中琳琅满目的口红该如何保存呢?

其实,不管购买的口红有多贵,基本都是由基质、染料和香料三部分组成的。

基质是由多种油脂和蜡按一定比例混合配制而成的。油脂是指不同种类的脂肪酸和甘油形成的脂肪酸甘油酯,由于脂肪酸甘油酯的种类很多,因此油脂的种类也非常多。按来源可划分为矿物油脂、植物油脂、动物油脂和化学合成油脂。油脂是口红里最主要的成分,主要作用是在唇部皮肤上形成疏水薄膜,在防止唇部皮肤干裂的同时,也有助于减少皮肤水分流失,使唇部富有弹性和光泽。蜡类成分是口红浇铸成型过程中必须使用到的成分,主要作用是使口红便于涂抹开并产生蜡状、油状的光亮效果。按来源可划分为天然蜡和合成蜡。

口红中最具灵活性的成分是染料,在众多口红染料中,最有名的莫过于胭脂红。胭脂红,又称虫红,原产于南美洲,因胭脂虫体内含有大量红色血液,磨碎加工便成了天然红色色素。除了天然染料外,人们还开发出了各种矿物染料和合成染料,它们使口红的色彩变得更加丰富。

口红中添加的香料主要有天然精油与合成香精两类。常用的天然精油有玫瑰精油、玉兰精油、栀子花精油等。

因口红涂抹部位的特殊性,保存时需格外谨慎,以下几点可以作为保存口红时的参考。

避光 口红不宜存放在日光或灯光直射处,因为光线的照射会造成口红中的水分蒸发,油脂和香料也容易产生氧化反应,这样会增加口红变质的风险。此外,高温也容易导致口红变形。

干燥 很多女性习惯将化妆品放在洗漱台上,便于洗漱后直接上妆。这样其实并不可取,因为洗漱台较潮湿,湿度较大的环境下微生物更容易生长繁殖,可能增加口红等化妆品变质的风险。为了免遭微生物的侵袭,口红应保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

冷藏有讲究 未开封或者不常用的口红,可以选择储存在冰箱冷藏室里。但是千万不能放进冷冻室,且一定要密封好,跟食物分区域放置,有条件的可以为存放化妆品购置一台专用小冰箱。此外,如果在夏季使用了冷藏在冰箱内的口红,使用后需尽早放回冰箱。炎炎夏日,室内温度与冷藏室温度的温差较大,忽冷忽热反而更容易让口红变质。

留意保质期 对于化妆品来说,其实有两种保质期:一种是未开封情况下的使用期限,即包装上注明的日期标识,口红的保质期一般是3年;而另一种是“开盖保质期”,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有些化妆品的包装上有一个“开盖小罐子”的图标,在其内部有“6M”或“12M”等字样,“M”代表月份,如“6M”意味着开封后6个月是最佳使用期限。

此外,每次使用口红后,盖紧口红盖,可以防止口红因长期暴露在空气中被污染和氧化。如口红将有一段时间不使用,可以用干净的刮棒刮去已使用过的层面,然后按前面所述的方法进行保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