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痤疮患者如何科学护肤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3-02-13

痤疮作为一种高发且普遍的皮肤疾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容貌和心理健康。大多数人在一生中的不同时期都会罹患痤疮,其中,病情反复、瘢痕遗留、敏感困扰更是让众多患者苦不堪言。

问:什么是痤疮?是不是人们常说的粉刺、青春痘?

答: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特征是粉刺、炎性丘疹、表浅脓疱等,严重者会出现囊肿、结节及瘢痕等表现,常伴有皮脂溢出。痤疮好发于面部,其次是胸、背、肩部,甚至可以发生在臀部等部位,多为对称性分布。寻常痤疮主要是指13~24岁出现的痤疮,大部分患者在青春期过后症状可自然减轻或痊愈,因此也被俗称为“青春痘”。粉刺由毛囊皮脂腺导管阻塞及毛囊中的皮脂潴留所致,是痤疮的一种早期皮损表现。

问:使用祛痘产品后痤疮反而加重可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答:座疮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加重,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爆痘”现象,这种情况常见于炎症特别重或粉刺特别多的人。这是因为,刚开始使用药物或祛痘产品尤其是具有剥脱作用的药物进行治疗时,会导致粉刺等非炎症性皮损或者丘疹脓疱等炎症性皮损加速成熟,进而导致原有的炎症加重,痤疮变得更加明显。

因此,使用祛痘产品初期,患者可以自备一些抗炎的外用药,出现红包时及时点涂,拦截可能的炎症反应,严重时可以配合口服四环素类抗生素等进行治疗。如果只是轻微“爆痘”,可以继续坚持使用相关产品。待效果显现后,新出现的痤疮也会逐渐消退,时间通常为1~2个月。

问:痤疮患者如何正确进行面部清洁?

答:痤疮患者需要注意,不要过度清洁皮肤,建议每日用温水洁面1~2次,清洁多余油脂的同时也不损伤皮肤屏障。对于皮脂分泌比较旺盛且皮肤耐受度较好的患者,可以选择一些较为温和的洁面产品。虽然含有果酸、水杨酸的产品祛痘效果更好,但要注意这些成分对皮肤屏障的不良影响。不要频繁使用含月桂酸、硬脂酸和皂基的产品,它们会破坏皮肤屏障。如果已经出现皮肤敏感或不耐受,更应避免使用洁面产品。

此外,痤疮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彩妆和卸妆水,以及含有矿物油的卸妆油类产品。

问:痤疮患者如何科学选择护肤品?

答:痤疮是皮肤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炎症会破坏皮肤屏障功能,进而导致皮肤比较敏感。而治疗痤疮的常用药物,如维A酸类、过氧化苯甲酰及化学剥脱类产品等也会导致皮肤屏障受损及皮肤敏感,因此建议痤疮患者配合使用保湿、舒缓类护肤品,如含透明质酸、神经酰胺的保湿产品,含金缕梅、马齿苋、红没药醇、黄芩根、苦参和甘草提取物等的舒缓抗炎类产品。

另外,部分痤疮患者不能耐受外用维A酸类药物时,可选择含低浓度果酸、水杨酸或者壬二酸等酸类成分的产品,此类产品可以溶解角栓、改善粉刺,长期使用还可预防痤疮复发。

问:痤疮患者能化妆吗?

答:痤疮患者原则上是不建议化妆的。如果必须化妆且属于轻度痤疮,可以选择质地轻盈、不易诱发粉刺的化妆品,并且建议以淡妆为宜。如果是大面积痤疮,不管是红肿的炎性痤疮还是粉刺,都建议患者尽量不要化妆。痤疮的发生主要是毛囊皮脂腺导管开口出现异常角化,皮脂腺分泌脂质增加却不能顺畅排出而导致的,厚重的底妆会加重堵塞毛孔,引发粉刺并加重炎性痤疮。而且,化妆后必然要卸妆,反复卸妆容易破坏皮肤屏障,加重痤疮。

然而,有些人会矫枉过正,不使用任何护肤产品,从而导致皮肤油腻、微生物感染加重,这同样不利于痤疮的恢复。

因此,建议痤疮期间也要做好基础护肤,使用温和的洁面产品,做好保湿,适度使用化学性防晒霜等。

问:护肤品的成分会加重痤疮吗?

答:某些护肤品可能会加重痤疮,主要包括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护肤品中的有些成分属于“易致粉刺性成分”,比如凡士林、矿物油等油脂成分容易堵塞毛孔、诱发粉刺,长期使用会引起痤疮的发生或加重,应尽量避免;另一方面,痤疮患者由于皮肤炎症的反复刺激,导致皮肤敏感。有些护肤品成分,如酒精、维A酸、水杨酸等会刺激皮肤,加重敏感,导致患者不能耐受。

此外,一些清洁力非常强的成分,如月桂酸、硬脂酸等,长期使用也可能会破坏皮肤屏障。

问:哪些护肤成分有利于痤疮的恢复?

答:利于痤疮恢复的功效性护肤品应以保湿、控油为主。果酸、水杨酸、壬二酸等酸类成分有控油的作用,可溶解粉刺并预防粉刺形成,其中壬二酸还有美白作用,可减轻和预防痘印,因此果酸、水杨酸等酸类成分是祛痘类护肤品中常用的成分。

—些植物成分也有舒缓的作用,如金缕梅、马齿苋、红没药醇、黄芩根、苦参和甘草提取物,对痤疮恢复有一定的辅助效果。此外,神经酰胺、透明质酸等成分也可以促进皮肤屏障功能的修复。

问:哪类护肤产品有利于平衡皮肤微生态?

答:与益生菌相关的成分大多具有平衡皮肤微生态的作用,包括益生菌、益生元或益生素。第一大类是益生菌,包括表皮葡萄球菌、酵母菌、双歧杆菌等。化妆品中不能含有活菌,因此会使用益生菌灭活碎片和培养基的萃取物,这些成分也能影响皮肤微生态。第二大类是益生元,是益生菌生长繁殖所需的营养成分,主要是糖类,如低聚果糖、乳糖、山梨醇、木糖醇等。第三类是益生素,即活益生菌的代谢产物或死亡溶解后释放的可溶性因子,包括肽聚糖、乳酸、乙酸、细菌素等。添加这些成分的护肤品都可以通过恢复皮肤微生态平衡来改善痤疮。

问:护肤品可以改善红色和黑色痘印吗?

答:选择合适的护肤品可以帮助改善痘印。对于尚处于炎症期的红痘印要以抗炎和修复为主,金缕梅、马齿苋、红没药醇、黄芩根、苦参和甘草提取物等植物成分有舒缓作用,含神经酰胺、透明质酸等成分的保湿产品有助于修复屏障。

对于黑痘印,严格的防晒是修复基础;维A酸类、氨甲环酸、烟酰胺、熊果苷、维生素C等都是有效淡化黑色素的成分;果酸、水杨酸类护肤品也可减少痤疮复发并淡化痘印。希望起效更快的患者可以考虑联合化学换肤、光子嫩肤等方式一起进行治疗。

问:护肤品可以改善凹陷性痤疮瘢痕吗?

答:凹陷性痤疮瘢痕主要是在痤疮出现初期由于不当的挤压或者过重的炎症反应形成的。凹陷性痤疮瘢痕是皮肤全层或是皮下组织的破坏和损伤,对于已经形成的痤疮瘢痕,化妆品很难起效。

长期使用含有果酸、水杨酸类的护肤品可以预防痤疮复发,联合点阵激光和皮下分离及透明质酸或脂肪填充可以更好地改善凹陷性痤疮瘢痕。

问:护肤品能防止痤疮复发吗?

答:轻度痤疮或者在痤疮维持治疗中的患者,可以选择使用具有抗痤疮成分的功效性护肤品,以达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但对于比较严重的中度以上痤疮,应该采用药物及物理治疗,尽快改善痤疮,防止后遗症发生。

问:使用清爽控油的护肤品对痤疮有用吗?

答:根据皮脂的分泌情况,皮肤通常分为干性、中性、油性和混合性。根据痤疮的表现也可以分为轻、中、重度。针对不同的皮肤类型和痤疮的严重程度,护肤品的使用并不相同。对于干性皮肤者,不建议使用控油类护肤品。油性皮肤、混合性皮肤者在痤疮比较稳定时,可以适当选择质地清爽的护肤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