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干冷冬季,如何护理好孩子的皮肤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3-02-13

冬季气候干燥,孩子稚嫩的皮肤稍有疏忽就会出现干燥脱屑、皲裂瘙痒。作为家长,该如何护理孩子的皮肤,让寒冬干燥不影响孩子们的肌肤健康呢?

我们通常会把人群按照年龄分为儿童、成人、老年。“儿童”是一个庞大的群体,3个月的小婴儿、5岁的学龄前儿童、15岁的青春期孩子,都可以统称为“儿童”。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他们皮肤的生理特征有着很大的区别。所以,当讲到孩子皮肤的护理方法时,我们首先应根据年龄进行划分:出生~28天为新生儿,28天~1岁以内为婴儿,1~3岁为幼儿,3~6岁为学龄前儿童,6~12岁为学龄儿童,12~18岁的青少年则是处于青春期了。

本文介绍的护肤方法,主要针对婴幼儿和学龄前及学龄儿童。以下从孩子冬季暴露在外面的三个部位脸、手、口最容易出现的皮肤问题,介绍为孩子科学护肤的方法。

小脸发红,皮肤粗糙

表现 婴幼儿很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在于人体面部毛细血管丰富,加之婴幼儿皮肤含水量高、角质层薄,在冬季寒冷、干燥的空气中暴露过久,皮肤水分就会迅速流失,容易出现小脸红红的、皮肤干燥粗糙的情况,严重时可能会出现面部皮肤皲裂。

对策 加强保湿可以很好地预防和缓解这类情况。冬季外出前,给孩子面部涂抹一些保湿霜即可。如果日常使用乳液质地的保湿产品后,孩子面部的皮肤还是有“皱巴巴”的感觉,那么应该更换成保湿效果更好的乳霜质地的产品。

如果出门前没有太注意增加保湿霜的使用,孩子的脸上已经出现了泛红、皮肤干燥的情况,可以连续数日早晚两次涂抹保湿霜,这样皮肤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了。

除此之外,家长们还需注意,如果碰到特别寒冷的大风天,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在户外停留太长时间。在风和日丽的冬日,外出时也应注意为孩子防晒,避免阳光直晒面部即可,不需要涂抹防晒霜。

手背“皴”了,甚至结痂

表现 这种情况更容易出现在学龄前和学龄期的孩子身上。在幼儿园和学校里,孩子们有时洗完手之后,可能顾不得擦干就跑出去玩耍了。冬季天气本来就很干燥,洗手之后如果没有立刻擦干或涂抹护手霜,手部皮肤的水分很快就会流失,使原本嫩滑的皮肤变得粗糙起来。反复几次之后,粗糙的皮肤上就出现小小的裂口、结痂,变成了“皴”,看上去手背皮肤一大块黑红黑红的,摸起来也非常粗糙。有些孩子还会用手不停抠掉这些痂皮,露出红嫩的受损皮肤,使得整个手背“惨不忍睹”。

有些家长会误以为这是洗手次数太少导致的,会要求孩子反复洗手。还有一些家长把皲裂之后的痂误认为是污垢,让孩子用热水浸泡双手,把小手泡得通红,使劲搓掉痂皮,这样反而造成了更严重的皮肤损伤。这些方法都是错误的,家长日常一定要避免。

对策 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叮嘱孩子洗过手后尽快擦干手上的水,再涂上护手霜。一般来说,幼儿园的孩子会有老师照顾,可能每天能认真涂抹1~2次护手霜。上小学的孩子需要自己照顾自己,常常就会忽略了手部护理。所以,尽管家长百般叮咛,把护手霜塞到书包里,还是免不了孩子出现手背“皴”了的情况。不过,家长们也不需要紧张。如果手背皮肤“皴”了,用质地黏稠的润肤膏“急救”即可。在孩子睡觉前用保湿效果强一些的润肤膏涂抹在手背上,尽量涂匀,多按摩一下皮肤,让皮肤充分吸收润肤膏。然后,可以用保鲜膜包裹双手,或者戴上一次性手套,这种近似“封包”的做法,可以让皮肤更好地吸收保湿霜。注意“封包”的时间不宜太长,半小时就足够了。连续这样护理几日,皮肤很快就能恢复正常。

常用舌头舔嘴,嘴唇干裂

表现 口唇干裂、口角干裂流血、唇边皮肤变红瘙痒,这些现象也多出现在学龄前及学龄儿童身上。我们常常将这种现象诊断为唇炎。有一部分儿童的唇炎在秋冬季节格外明显。由于嘴唇干燥,孩子们总是忍不住用舌头去舔嘴唇,用手去抠唇边的“死皮”。出现这种情况的大多数孩子,仅仅靠涂抹香油、润唇膏甚至药膏的方式都无法使唇部症状得到很好缓解,这也是困扰家长的一大难题。

与面部皮肤、手背皮肤粗糙、皲裂的原因不同,口唇的皲裂、瘙痒大多数都不是皮肤护理的问题。对孩子来说,涂抹润唇膏、香油也不是很容易接受。另外,润唇膏的选择也是一个问题,一些含有刺激成分的润唇膏反而会让皲裂的嘴唇更加不适。而涂抹香油,会让嘴唇油亮,同时还会散发香油的味道,容易引起孩子出现情绪抵触,不好意思出门见同学等问题。即便是在晚上回家之后涂抹香油或合适的润唇膏,也不可能像涂抹在皮肤上一样维持很长的时间,吃饭、饮水都会受到限制。药膏就更是如此,很多家长还会担心涂抹的药膏会被孩子误食而产生其他问题。

对策 解决孩子口唇干裂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关注孩子的饮食,必要时进行调整。口唇的变化是胃肠功能的反映,很多冬季口唇干裂的孩子,或多或少都存在饮食不均衡的问题,如饮食油腻、多糖、蛋白质(包括肉类、奶制品)摄入过多等。一些孩子迷恋零食,随时随地吃饼干、薯片,还有些孩子把饮料、牛奶当水喝,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易导致脾胃功能的失调,造成“胃肠湿热”,出现口唇的干燥、皲裂、瘙痒。所以,在秋冬干燥季节,要避免孩子口唇干燥、皲裂,务必要让孩子饮食清淡些,少油、少糖、尽量不要吃零食、不要喝饮料,奶制品摄入控制在每日250~400ml。与此同时,要保证孩子每日饮水量,和适量的蔬菜、水果摄入。调整饮食之后,这种口唇干裂的现象会很快好转。

那么,到底需不需要同时涂抹一些润唇膏或者药物呢?可以选择成分较为简单(如成分以蜂蜡、凡士林为主)的润唇膏,或者用凡士林涂抹。在配合饮食调整情况下,润唇膏对皲裂皮肤的滋润,可以更好地保护口唇周围的皮肤,促进康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