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不要用口服维生素抹脸护肤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2-11-15

维生素是一类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和健康所必需的小分子有机化合物,是人体和生命七大营养素之一。网络上总有人建议用维生素C、维生素E等来给脸部做美容。但是以维生素C为主打成分的护肤品价格较高,而一粒维生素C片可能只需要几角钱,所以有的网红博主为了节约成本,推荐消费者直接用口服的维生素C片或维生素E胶囊涂抹或敷在脸上,以达到美白、抗氧化等护肤目的。但是,口服的维生素真的可以直接用来抹脸护肤吗?

维生素的种类繁多,常用的维生素可以分为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及其衍生物都可以添加在护肤品中,但不推荐直接用口服的维生素来抹脸护肤。

维生素A

维生素A是人体生长、维持视觉及促进皮肤或黏膜等上皮组织分化的人体所必需的脂溶性维生素之一。化妆品中常见的除了维生素A外,还有维A酸、维生素A衍生物等。外用维A酸可以治疗皮肤光老化(但需要进行个体化治疗),维生素A的衍生物被广泛应用于抗皱、抗衰老。因为维生素A不稳定,而且刺激性较强,用在护肤品中往往需要经过微囊、脂质体等多种方式包裹,且需要从低浓度开始逐渐建立耐受。

维生素B

维生素B是B族维生素的总称,种类繁多:维生素B3的衍生物——烟酰胺可以用于阻断黑色素转运,促进胶原蛋白生长,有抗衰老、美白的作用;维生素B12可以抗氧化和修复炎症;维生素B5可以转化为辅酶A,具有保湿补水的作用,使皮肤饱满有光泽。

如果直接用口服的维生素B抹脸护肤则面临以下问题:一是皮肤可能不能对自制产品的浓度建立耐受;二是就算是把维生素研磨得很细也不能保证其可以被皮肤吸收。此外,有研究显示,如果使用的维生素B12浓度过高,可能会加剧痤疮的产生。

维生素C

维生素C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种美白抗氧化成分,有很多人曾试图自制水果面膜,希望起到给皮肤补充维生素C的作用。但是,维生素C呈酸性,性质不稳定,对热、光、氧气、金属离子等比较敏感。单独使用维生素C不仅不能美白,还可能导致皮肤出现红斑,所以很多化妆品中添加的维生素C大多数为维生素C的衍生物。

维生素E

维生素E是脂溶性维生素,有抗氧化、保湿等作用,但同时也存在原液容易被氧化的情况。如果本身是油性皮肤,再涂抹上维生素E这种脂溶性强的维生素,容易造成皮肤出油不畅、毛孔堵塞,引起脂肪粒、粉刺等一系列皮肤问题。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在追求美丽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要乱用成分,更不要随意将非化妆品涂抹在脸上,否则会损伤皮肤的屏障功能,导致敏感性肌肤的产生。

摘自20220506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