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正确选择化妆品帮助哺乳期妈妈缓解皮肤问题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2-08-16

中国医药报 07版美丽风尚

2022年04月15

哺乳期是每位妈妈的特殊时期,除了生活中有很多注意事项以外,能否使用化妆品、如何解决皮肤问题、挑选什么样的化妆品既可以保持良好的皮肤状态又不会给婴儿带来伤害等,都是她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常见皮肤问题及缓解方法

●皮脂腺分泌旺盛

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可以让皮肤滋润,对皮肤有一定保护作用。但是,哺乳期妈妈皮脂腺的分泌会比孕期更旺盛,有些妈妈会发现自己的面部、头皮出油量大增,有些妈妈则可能会出现痤疮。

面部、头皮出油量增加,妈妈们只需要适当清洗皮肤即可,不必频繁清洗,更不应该过度清洗。

在选择清洁产品(如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时,可以选择自己常用的产品,但需要关注产品成分,避免使用含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如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对羟基苯甲酸丙酯、对羟基苯甲酸丁酯)成分的产品。

出现痤疮时,可以选择含果酸、壬二酸这类角质剥脱成分的祛痘霜,但要注意不能让婴儿触碰到。

●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也是困扰哺乳期妈妈的一件事。

乳头膏是一种保护乳头、缓解乳头皲裂的产品,成分通常以羊毛脂为主。如果对成分不放心,也可以用白凡士林代替,要慎重选择成分特别复杂的、宣传语“花样百出”的乳头膏。

●色斑

伴随着哺乳期的开始,孕期局部皮肤颜色加深的情况会逐渐得到改善。

如果面部有色斑,不用急于治疗,可以先通过戴帽子、戴口罩、打伞等方式进行防晒,哺乳期结束后再进行治疗,慎重选择含有美白功效的化妆品。避免使用宣称“手工调制”“祖传配方”的产品,上述产品通常没有安全保障,一些不良商家往往为了达到美白效果在产品中添加对苯二酚(氢醌)。尽管对苯二酚很难进入母乳中,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和毒性,可能会对婴儿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女性应尽量避免使用这类美白产品。

●脱发

很多哺乳期的妈妈有脱发问题,这让她们十分困扰。

脱发是哺乳期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妈妈们不用过分担心,一般来说,过几个月就会恢复正常。从安全性上来说,可以使用防脱发洗发水洗头发,但是有效性有限。哺乳期妈妈可以染发、烫发,但应选择成分相对安全的产品,不要频繁操作,染发也尽量避免选择五彩斑斓的颜色。

认清成分 保证安全

哺乳期妈妈选择化妆品最需要考虑的还是安全问题。哪些成分会对乳汁造成影响?哪些成分会通过呼吸的方式被婴儿吸入?哪些成分虽然常见,但哺乳期妈妈一定要避免呢?

粉饼、遮瑕、防晒、散粉产品中的氧化锌、二氧化钛的纳米颗粒,这些微小颗粒既可以进入乳汁,又可以通过呼吸的方式被婴儿吸入体内。因此,哺乳期妈妈要尽量避免使用这类产品。另外,粉类的彩妆、口红含有重金属铅,有影响婴儿神经系统发育的可能,哺乳期妈妈也要避免使用。此外,清洁产品和护肤品中常用的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类成分会进入乳汁,对婴儿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妈妈在挑选化妆品时,一定要仔细查看成分表。

谨慎选择 做基础护肤

可以进入乳汁或者可以通过呼吸方式被婴儿吸入的成分要严格避免,含铅等重金属成分的化妆品也要避免使用。在安全的基础上,建议哺乳期妈妈选择最基础的化妆品(清洁产品、润肤霜)。除此之外,使用其他的化妆品都要慎重。

根据《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儿童化妆品适用于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的儿童。我国对儿童化妆品实行严格监管,不断提升儿童化妆品的质量安全。哺乳期妈妈在挑选自己使用的化妆品时,也可以在儿童化妆品中挑选一些最基础的护肤产品来使用。

摘自20220415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