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如何美甲不伤甲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2-08-01

    拥有一双柔美纤细的手一直是爱美女性的期盼,做美甲更能让手部显得修长白皙,提升美感,但美丽的背后也存在一定风险,消费者在做美甲前应该了解美甲产品和美甲注意事项。

正确区分指甲油和甲油胶

在国家轻工行业标准《QB/T 2287—2011 指甲油》中,按产品基质不同,指甲油可分为有机溶剂型指甲油(Ⅰ型)和水性型指甲油(Ⅱ型)。Ⅰ型指甲油基本上是以硝化纤维为本料,以乙酸乙酯、乙酸丁酯、异丙醇和丙酮等有机溶剂为溶剂,以甲苯磺酰胺/甲醛树脂为主要原料制成的。有机溶剂容易挥发到空气中,人体吸入过多会刺激呼吸道黏膜,严重者会出现眩晕、呕吐等不适症状。生产甲苯磺酰胺/甲醛树脂的主要原料为甲醛,如果指甲油变质,可能会释放出甲醛(一种有害物质),人体若长期接触,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甚至会出现昏迷、休克等中毒现象。Ⅱ型指甲油是以水为溶剂,以天然树脂为原料制成的,相对Ⅰ型指甲油比较安全。

指(趾)甲的渗透性比皮肤好。Ⅰ型指甲油若长期涂于指(趾)甲上,指甲油中的挥发性溶剂、硝化纤维和油溶颜料成分会慢慢氧化和发黄,其中的色素也会沉淀于指(趾)甲中,指(趾)甲会出现变黄、变脆、分层断裂或生长缓慢等现象。

甲油胶则是以树脂基料、色浆、闪光粉(金葱粉)等物料经搅拌混合而成的黏稠状液体,涂抹在指(趾)甲或假指甲片上,经LED 灯照射固化而成的美甲产品。甲油胶具有保色时间长、耐磨、韧性好、气味小的优点,但缺点是在卸除时,需要用卸甲水浸泡和指甲锉打磨。长时间下来,指甲会越来越薄,不仅失去保护层,还大大降低了对酸性、碱性物质腐蚀抵御的能力,且容易受到真菌感染,导致灰指甲、皮癣等疾病。

科学选购美甲产品

选购正规产品

指甲油产品无中文标签、无化妆品全成分标注、无实际生产加工地、净含量单位和字符高度标注不规范等情况屡见不鲜,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前需要仔细查看化妆品标签。另外,小型美容店或美甲店里容易出现三无产品,如有必要,美甲前也要查看化妆品标签。

首选Ⅱ型指甲油

建议消费者首选安全性相对较好的Ⅱ型指甲油,可以轻松撕掉,减少卸甲过程中使用卸甲水给指(趾)甲带来的二次伤害。

美甲的注意事项

在通风环境下做美甲

涂指甲油时要保持通风,尽量减少吸入指甲油散发出的挥发性气体。选择通风环境好的美甲店,可减少吸入挥发性气体。

降低美甲频率

若长期、连续地做美甲,会阻碍指(趾)甲的“正常呼吸”,破坏指(趾)甲的角质细胞,最终影响指(趾)甲的健康生长。所以两次做美甲的间隔时间最好在 10 天以上,让指(趾)甲“透透气”。

给美甲工具消毒

在美甲店使用公用工具时,一定要确认美甲师在操作前采取了消毒措施,避免指(趾)甲因保护层受损而受到细菌、真菌和病毒等微生物的交叉感染。

并非所有人群适宜美甲

从事食品行业、医护工作等人群,由于卫生要求,与水接触多,工作期间不适宜做美甲;皮肤过敏者、孕妇、儿童最好不使用指甲油,若不慎经口摄入,一些原本涂在指(趾)甲上危害极小的成分可能会给人体带来安全风险;另外,指(趾)甲脆性的人也不适宜做美甲。

做款式简单的美甲

贴水晶、贴钻等造型虽然能让美甲更好看,但由于工艺复杂,往往要打磨甲板,做上贴片后还要高温烘烤,这样会增加对指甲的伤害及感染风险,所以尽量做款式简单的美甲。

其他注意事项

做美甲前后做好手部护理,最大程度降低对指(趾)甲及周围皮肤造成的伤害。

(摘自2022年04月01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