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百科知多少】化妆品消费科普知识问与答(第21期)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2-08-01

    问 什么是刷酸?

答 刷酸其实是一种化学换肤术,又称化学剥脱术,是将酸性化学制剂涂在皮肤表面,皮肤出现可控的损伤后促进新的皮肤再生。酸性化学制剂的种类、浓度、在皮肤上的停留时间,都会影响换肤深度。换肤深度可以分为浅层换肤、中层换肤、深层换肤。换肤作用的深度越深,效果越明显,同时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也更大。

较高浓度的酸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和破坏作用。随着酸浓度的增加、停留时间的延长,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也随之上升。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暂时性红斑、肿胀、刺痛、灼热等不适,术后可能出现结痂、色素沉着等表现。少数有灼伤、糜烂、渗出、色素异常、反应性痤疮、粟丘疹、毛细血管扩张、接触性荨麻疹、瘢痕等表现。

“刷酸治疗”需要在有医疗资质的医院或诊所,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操作。目前,“刷酸治疗”使用的“酸”种类有很多,有些“酸”是不能用于化妆品的,例如:维A酸、三氯醋酸等。

化妆品是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不具有医疗作用。部分化妆品虽然能够实现一定的清洁、去角质等功效,但与“刷酸治疗”有着本质区别。禁止化妆品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避免使用“换肤”等不当宣称,防止误导消费者。

问 如何识别化妆品功效宣称的合法性与可靠性?

答 化妆品功效宣称是企业推广产品的重要手段,也是消费者了解产品的重要途径。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提升产品销量,不少商家对产品进行虚假宣称。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化妆品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在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专门网站公布功效宣称所依据的文献资料、研究数据或者产品功效评价资料的摘要,接受社会监督。另外,国家药监局制定发布的《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中,除注册新功效的化妆品以外,明确罗列了化妆品可以宣称的26种功效,一般情况下超出此目录范围的功效宣称均为虚假、违法宣称。

普通化妆品不能宣称特殊功效。《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相对来说,特殊化妆品风险较高,国家对其实行注册管理;普通化妆品风险较低,国家对其实行备案管理。所以普通化妆品不能宣称特殊功效,如果普通化妆品宣称特殊功效,属于虚假、违法宣称。例如,“某洗发水”宣称具有防脱发功效,但无法提供相关依据,该产品也显示并非特殊化妆品,会被有关部门认定为是虚假广告。

此外,消费者还要警惕口头宣称。个别网络线上主播及线下导购为了提升产品销量,存在夸大宣称化妆品功效的行为,导致消费者产生冲动消费。所以,消费者在直播间或实体店选购化妆品时要根据自己的需求理性消费,别被虚假宣传冲昏了头脑。

摘自20220401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