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头发健康要养护用对护发产品是关键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2-07-05

    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是许多爱美人士的追求。要想发质好,洗护不可少。为什么洗发时要用到洗发水和护发素?它们分别起到什么作用?护发素、发膜、护发精油有何区别与联系?如何科学使用护发产品?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护发的相关知识。

洗发、护发产品作用机理

洗发水

头发在油腻时会产生不好的味道,主要是头部皮肤分泌的油脂所致。油脂不易溶于水,不能简单地用清水一洗了之。洗发水可用来清洁头发,去除污垢。表面活性剂有亲水(亲水基团)和亲油(亲油基团)成分,是洗发水中常见的一种去污成分。阴离子、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作为洗发水中的主要原料,能起到去除污垢和起泡的作用。

以中性洗发水为例,在使用时,表面活性剂中的亲油基团会与油脂结合。当与油脂结合的表面活性剂增加时,油脂就被表面活性剂包裹,逐渐从头发上分离。

护发素

护发素的作用在于护理头发,改善发质,其中也含有表面活性剂成分,主要原料是阳离子表面活性剂。

以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为基材的护发素,能被毛发的主要成分——角朊蛋白质吸收。阳离子表面活性剂被均匀地吸附于头发表面形成强力水合层,使头发柔软、有弹性、富含光泽,易于梳理,并且具有抗静电的作用,从而保护头发表层。为提高护发素附加值,一般向其添加以油脂类为主体的保湿剂、高分子物质及防腐剂等。

市面上销售的洗发水和护发素大多为中性产品,但也有一些弱碱性和弱酸性产品,例如洗发皂液就是弱碱性洗发水。头皮本身是弱酸性环境,使用弱碱性洗发水洗头发时,碱性成分使头发膨胀、毛鳞片张开,把头发和头皮上的脏东西洗干净。洗头发后头发变干,毛鳞片闭合不够充分,头发会出现粗糙、缺乏光泽甚至打结等现象。而护发素中含有的弱酸性成分对于使用洗发皂液后变为弱碱性的头皮环境起到了还原作用,通过平衡pH值,使毛鳞片闭合,并且在头发表面包裹一层“膜”,增加头发光泽,起到顺滑作用。

以经常与中性洗发水一同使用的护发素为例,护发素中加入了使亲水基团带正电的表面活性剂,与带负电的头发相吸引,覆盖于头发表面。此时,表面活性剂的亲油基团都朝向头发的外侧,且亲油基团具有易溶于油的性质,头发因此会变得柔软顺滑。

还有一种将洗发水和护发素结合的“二合一洗发水”,这种洗发水中的护发成分主要是由较大的亲水或亲油基团组成的表面活性剂大分子,分子变大后,溶于水的速度也相应变慢。“二合一洗发水”中的洗发与护发成分的溶解顺序不同,当洗发成分生效并去除油污后,护发成分才开始起作用。

发膜

发膜的作用是增强头发的保湿性,深层滋养头发。在使用洗发水时,头发表面带负电,水中的钠离子等带正电的粒子(离子)和水分子一起被吸到头发上。这些粒子非常小,很容易浸透头发,导致洗完的头发开始膨胀,覆盖于头发表面的毛鳞片张开,保湿成分会从头发内部流出。发膜中含有类似保湿因子的成分,洗净头发后,从张开的毛鳞片缝隙向头发内部渗透的发膜能够补充因洗发流失的天然保湿因子。

发膜的主要成分是氨基酸、蛋白质等头发需要的养分,可渗入头发的更深层次,从内到外对头发进行修护。发膜具备护发素的功能,且强于护发素对头发的修护作用,长期使用能让受损的发质逐渐恢复正常。但这种正常是发膜中养分的功劳,一旦停止使用,进入头发中的这些养分会流失,甚至会回到护理头发前的受损状态。所以,使用发膜护理头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直坚持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护发精油

护发精油是一种纯油性的护理精华油,不含阳离子,成分以硅油、护肤性油脂、植物精华油和芳香植物精油为主。与护发素相比,护发精油的修复和柔顺效果更好,尤其对分叉、损伤的头发更有利。护发精油中能在头发上沉积并使头发顺滑的成分含量较高,这些成分可以密集地修护头发,并且一直保留到下一次洗头发前。

护发产品正确使用方法

护发素

用洗发水清洁头发后,先用毛巾将头发压干,然后从发梢开始逐渐向上均匀涂抹护发素,确保护发素在头发上至少停留3~5分钟,这样才能比较彻底地中和洗发水残留的阴离子成分。最后,将护发素冲洗干净,否则会导致头发呈酸性状态,久而久之发质会变干变脆。

发膜

发膜用于洗发过程中,类似于护发素的护理。用洗发水清洁头发后,擦去过多水分。接着,从发梢开始涂抹发膜,一边轻轻揉搓一边向上涂抹。涂抹均匀后把头发固定在头顶,包上浴帽或热毛巾,条件允许的话可用电热帽等家用的加热工具加热10~20分钟,使营养成分更好地渗透到头发内部。散开头发,冷却至头发凉透,用温水冲洗干净即可。使用发膜护理头发一周1~2次即可。

护发精油

护发精油主要用于调理修复头发,可以随时使用(洗发后、吹发前后均可使用),大部分护发精油是按压式的,多在洗发后涂抹。洗发后将头发擦至半干;取适量精油在手心均匀混合,涂抹在头发的中下部分(不要涂到发根,否则可能会堵塞毛囊,导致掉发等)。只要坚持使用护发精油一段时间,头发就会更顺滑。

护发小贴士

▲护发素和护发精油可同时使用,护发素着重头发的调理和打理,而护发精油着重损伤头发的修护。

▲护发精油和发膜也可同时使用,发膜用于洗发步骤中,护发精油主要用于洗发后。若因烫发染发致使头发毛糙,护发精油和发膜配合使用会有更好的修复效果。

▲无论是哪种护发产品,都需要科学地坚持使用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摘自2022年03月25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