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百科知多少】 化妆品消费科普知识问与答(第19期)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2-07-05

问:为什么激素是化妆品禁用物质,但还是常被不良厂商非法添加?

答:激素是每个人身体内都含有的一类化学物质,是由内分泌腺体分泌的高活性化合物。人体的各种机能活动都离不开激素。激素能够帮助人体调节体内的糖、蛋白质和脂肪这三大营养物质的生物代谢,同时也负责传递体内的各种活动信息和信号,是调节新陈代谢、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的物质之一。

由于激素是人体非常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质,一些医用药膏会使用激素作为具有治疗作用的活性成分,以治疗皮肤疾病。这种含激素的药物必须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并经药品监管部门严格审批后才能生产销售,需要在医生或执业药师指导下使用,并且有严格的用量和治疗周期限制。

消费者会长期使用化妆品。一旦化妆品中添加了激素,而且激素的含量不可控,会将消费者置于很大的风险中。使用含激素的化妆品,或许在短期内会起到祛斑、祛痘、改善肤质的作用,但对皮肤的损害可能是长期的,严重时还会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不良后果。因此,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中明令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激素。

由于在化妆品中添加激素能使肌肤状态在短期内得到明显改善,因此不良商家为了吸引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购买产品以牟取暴利,屡屡在化妆品中非法添加激素。

问:什么是激素脸?

答:化妆品中违法添加的激素通常是糖皮质激素,它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一种。将其用在皮肤上的显著作用就是消灭痘痘、增加细胞含水量以及收缩毛细血管,让皮肤看起来水润光滑、更加白净。

在皮肤上使用糖皮质激素见效快,但如果长时间依赖,其危害就会彻底显现:只消炎,不杀菌。即使在糖皮质激素的作用下,痘痘消失了,但造成痘痘的元凶——细菌还依然存活。同时,由于糖皮质激素具有强大的抑制皮肤免疫力的能力,肌肤原本的保护屏障功能也会被它逐渐瓦解。一旦停用这类产品,面部就会出现肿胀、瘙痒、疼痛和灼烧等感觉,形成激素依赖性皮炎,也就是“激素脸”。

问:脸上出现哪些症状,说明正在使用的化妆品中可能含有激素?

答:使用了添加激素的化妆品,一般会有两个显著特征:使用产品后皮肤变得异常好;停用后,皮肤状况迅速变糟。如果出现皮肤发红,红斑、密集分布的粉刺、丘疹,面部皮肤干燥、脱屑、皱纹增多等皮炎表现;面部汗毛增生,可伴随毛细血管扩张;面部皮肤灰暗;对光更加敏感,即使是手机光、电脑光等都可能导致皮肤发红发烫;皮肤变薄、皮肤纹理消失等症状时就要考虑是否使用了含有非法添加激素的化妆品,并立即停止使用该化妆品。

问:出现“激素脸”应该怎么办?

答:立即停止使用任何含有激素成分的护肤品,马上就医。修复和治疗激素脸的原则就是脱敏、抑制免疫反应、改善潮红和修复屏障,通过口服用药、外用药、护肤品都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除了药物治疗,也要注意调整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在饮食上,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牛羊肉、鱼、虾、蟹等,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在生活习惯上,不要长时间洗热水澡,避免用热水洗脸。可以适当做有氧运动,促进身体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加人体内含氧量。避免情绪的剧烈波动,保持愉悦的心情和充足的睡眠。

(摘自2022年03月11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