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百科知多少】 化妆品消费科普知识问与答(第18期)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2-06-23

问:什么是激素依赖性皮炎?为什么有的化妆品会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

答:激素依赖性皮炎是指消费者使用了含有激素的药物或化妆品后产生的不良反应。其特点是一旦停止使用含激素的产品,患者会感觉皮肤灼热、刺痒,面部出现红斑、鳞屑,严重时出现丘疹、毛细血管扩张等症状;再次使用该产品时,皮肤症状缓解;若再次停用,皮炎再次复发。如此周而复始,恶性循环,皮炎症状越来越严重。

我国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激素。因此,使用合法合规的化妆品不会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但是少数不法商家出于牟取经济利益的考虑,为了让消费者感觉产品的美白护肤功效更好,在化妆品中违法添加激素类物质。消费者使用该类产品后,皮肤或许会在短期内达到白嫩细腻的效果,但是如果长期使用,皮肤可能会出现色斑、萎缩变薄甚至激素依赖性皮炎等问题。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化妆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追求短期功效,也不要偏信厂商的过度宣传或他人推荐。如果已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症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治疗。

问:化妆品引起的接触性皮炎有哪些特点?

答:化妆品接触性皮炎是化妆品引起的皮肤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分为刺激性接触性皮炎和过敏性接触性皮炎两大类。

刺激性接触性皮炎

在化妆品接触性皮炎中,刺激性接触性皮炎占绝大多数,它是由于接触化学物质引起的皮炎性反应而产生的非特异性损伤,其临床表现存在较大差异,与刺激物的种类及剂量大小有关。皮肤在刺激初期仅表现为主观上的感觉刺激,并无形态上的改变,随后可能会出现临床症状,产生皮肤损害。急性期皮损主要表现为程度不等的干燥、脱屑、红斑、水肿、水疱及破溃后的糜烂、渗出等;慢性期皮损则表现为程度不等的皮肤增厚和浸润等。

此类皮炎的皮损主要发生在化妆品的接触部位,并且界限清楚。

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过敏性接触性皮炎是指接触过敏原后,通过免疫机制引起的皮肤免疫反应。能够引起过敏性接触性皮炎的化妆品原料有很多,包括香精香料、防腐剂、乳化剂、抗氧化剂、防晒剂、植物添加剂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香精香料和防腐剂。

此类皮炎的发生与患者是否为过敏体质及对接触的化妆品是否过敏有关。急性期表现为红斑、水肿,随之出现丘疹、水疱、渗出和结痂;慢性期表现为皮肤苔藓化和色素沉着等。皮损部位最初主要局限在化妆品接触部位,而且初次接触时不发生反应,再次接触同类物质后,可于几小时甚至1~2天内出现症状,严重时可向周围或远隔部位扩散,还可伴有广泛的瘙痒感。

对于化妆品接触性皮炎患者来说,无论出现上述两种类型中的哪一种,都应及时彻底清洁皮肤,并及时停止使用引起皮肤病变或可能引起病变的化妆品。大部分接触性皮炎患者病情较轻,通常具有自限性,即只要避免接触可疑化妆品一段时间后,可以自动痊愈。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若需治疗,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勿私自滥用药物。

(摘自2022年02月25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