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百科知多少】化妆品消费科普知识问与答(第15期)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2-05-09

问 皮肤的颜色由哪些因素决定?

答 正常皮肤的颜色取决于皮肤中的黑色素、胡萝卜素、氧合血红蛋白和脱氧血红蛋白的多少,也与角质层的厚度和含水量、血流量、血氧含量等因素密切相关。

黑色素 决定人类皮肤颜色最主要的色素,它是由位于表皮基底层的黑色素细胞合成,然后通过黑色素细胞的树枝状突起,传递到相邻的角质形成细胞内,并随角质形成细胞向表皮上层移行,从而影响皮肤颜色。

胡萝卜素 一种类胡萝卜色素,只能通过食物来摄取。血液中的胡萝卜素很容易沉积在角质层并在角质层厚的部位及皮下组织产生明显的黄色,女性皮肤中的胡萝卜素含量往往比男性多。

氧合血红蛋白和脱氧血红蛋白 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能够与氧分子结合成为氧合血红蛋白,将氧气从肺部输送到全身各组织中,氧合血红蛋白存在于动脉血中,使血液呈鲜红色;脱氧后的血红蛋白被称作脱氧血红蛋白,存在于静脉血中,使血液呈深红色。血液的颜色能够直接影响面颊等毛细血管丰富部位的皮肤颜色。

角质层 皮肤的透明度会影响肤色。当角质层较薄且含水量较多时,皮肤的透明度较好,能够较多地透出血液的颜色,使皮肤显得红润。

除了上述几种因素以外,皮肤颜色也会因种族和个体差异而有所变化,并与性别、年龄以及身体的不同部位等因素密切相关。

问 什么是化妆品不耐受?

答 化妆品不耐受是指消费者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面部皮肤出现不良感觉或不良反应的现象。这种不耐受多以主观感觉为主,自我感觉皮肤在使用化妆品后出现烧灼、刺痛、瘙痒或紧绷感等,而皮肤外观无皮疹或仅有轻微的红斑、脱屑等。

目前,关于化妆品不耐受的发病机制尚无确切定论,可能是由化妆品中某些成分和使用者自身皮肤状况综合作用引起的结果,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长期使用劣质产品、频繁去角质及护肤方法不当等,使本来完整的皮肤屏障功能受损,皮肤处于亚临床炎症状态。第二,使用者本身为敏感性皮肤,其皮肤屏障功能相对较弱,容易对某些化妆品成分产生不耐受。第三,使用者本身患有皮肤疾病,如脂溢性皮炎、痤疮等,如果过度使用抑制皮脂分泌的产品,即便使原发病得到控制,但皮肤正常的皮脂膜受到破坏,也容易被化妆品刺激而产生不适感。

综上所述,引起化妆品不耐受最主要的因素是皮肤本身的屏障功能降低,这时只有采取适当的措施,恢复皮肤的正常屏障功能,才能有效缓解或消除化妆品的不耐受。

此外,研究证实,心理因素也是加重化妆品不耐受的原因之一。有些女性在使用化妆品前,总是担心出现化妆品不耐受,这种惧怕心理放大了其主观感受,使其主观感觉皮肤不适的症状更加明显。所以,对于化妆品不耐受的女性,有时也需要调整心态,减轻心理压力。

由于化妆品不耐受主要是以主观感觉皮肤不适为主,皮肤外观的异常表现比较轻微,所以常被人忽略,直到出现严重炎症时才到医院就医。所以,要特别提醒消费者,一旦出现化妆品不耐受,应及时就医,切不可置之不理或滥用药物,否则可能会演变为严重面部皮炎。

问 化妆品会致癌吗?

答 长期以来,化妆品是否致癌一直是广大消费者以及专业人士非常关注的问题,近年来,人们对含有苯二胺类、石棉、二口恶烷以及重金属铅、镉等物质化妆品的致癌风险更为关注。

苯二胺 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染发剂原料。苯二胺是已被确认的有害物质,我国对于这类物质在化妆品中的用量有严格的限制规定。

石棉 一种纤维状的硅酸盐类矿物质,存在于地层岩石当中,属于致癌物质。作为矿物质粉类化妆品原料的滑石粉中,有可能带入石棉。《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化妆品中不得检出石棉成分。化妆品原料中含有滑石粉的,必须对其石棉含量进行检测。

二恶烷 一种含有氧元素的有机化合物,属微毒类物质,可通过吸入、食入以及皮肤吸收等方式进入体内,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产生刺激,并且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二恶烷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入2B类致癌物,在化妆品中属于禁用物质。

通常化妆品中检出的二恶烷并不是人为添加的,而是源于一种叫聚醚类表面活性剂的原料,二恶烷是生产这类原料时生成的副产物。而聚醚类表面活性剂在护肤品以及洗发香波、浴液、牙膏等洗漱用品中常用,尤其在洗漱产品中主要作为清洁剂、发泡剂,用量较大,所以二恶烷也易随之出现。《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限制了二恶烷的含量,要求必须低于30mg/kg,对于化妆品原料生产商来说,今后生产聚醚类表面活性剂时,必须要用降低二恶烷含量的工序生产。

重金属 长期使用铅、镉等重金属含量超标的化妆品也可能有致癌风险。《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对化妆品中这些重金属的含量均设定了严格标准。

问 用自制面膜,真的对皮肤好吗?

答 很多人用酸奶、水果、蜂蜜等食品自制面膜,认为这样既经济又天然,对皮肤好。事实上,并非如此。

首先,可能引起皮肤过敏。牛奶、酸奶、蜂蜜等,都是常见的过敏原,与皮肤直接接触可能引发过敏反应。有些果蔬中含有光敏性物质,经紫外线照射后,容易造成日光性皮炎,引起皮肤局部红肿、起疹等。

其次,可能引发细菌感染。家里常见的蔬果、鸡蛋(蛋清)等含有大量细菌,如果皮肤上有痘痘或小伤口,细菌进入,很容易引发细菌感染和发炎。

第三,可能破坏皮肤屏障。有些水果(如柠檬)中有机酸浓度很高,会对皮肤起“漂白”作用,直接贴面使用,会破坏皮肤屏障,甚至引起皮肤灼伤。

总之,食用安全不代表肤用同样安全,自制面膜存在潜在风险,建议根据自己的肤质和需求选购正规的市售面膜。

(摘自2022年01月14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