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百科知多少】化妆品消费科普知识问与答(第14期)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2-04-25

问 皮肤衰老的原因及特点有哪些?

答 人体的皮肤一般从25~30岁以后即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老,大约在35~40岁后逐渐出现比较明显的衰老变化。皮肤衰老是一个复杂的、多因素综合作用的过程。根据衰老成因的不同可分为内源性衰老和外源性老化。

内源性衰老也称为自然衰老,它是生物体新陈代谢的自然规律。外源性老化是指由于外界因素如紫外线辐射、吸烟、风吹日晒及接触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而引起的皮肤老化。其中,紫外线辐射是导致皮肤外源性老化最主要的因素,这种皮肤老化也被称为光老化。皮肤的自然衰老与光老化在形成原因和症状方面均有明显不同。

皮肤的自然衰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皮肤逐渐进入衰老状态,主要与四大因素有关:角质层的通透性增加,皮肤的屏障功能降低,导致角质层内水分含量减少,皮肤处于缺水状态;皮肤附属器官的功能减退,如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功能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减弱,导致分泌的汗液和皮脂量减少,皮肤长期得不到润养而干燥;皮肤的新陈代谢速度减慢,使得真皮内的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功能降低,皮肤张力和弹力的调节作用也随之减弱,皮肤易出现皱纹;皮肤吸收不到充分的营养,皮下脂肪储存不断减少,导致真皮网状层下部失去支撑,造成皮肤松弛。

皮肤的自然衰老主要表现为皮肤松弛,出现细小皱纹,同时伴有皮肤干燥、脱屑、脆性增加、修复功能减退等。皮肤干燥缺水是导致皮肤自然衰老的重要因素,所以做好皮肤的保湿工作对于延缓皮肤衰老至关重要。

皮肤的光老化 日光中的紫外线对皮肤损害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引起真皮内纤维蛋白及基质成分的变化,主要表现为:弹力纤维变形、增粗和分叉,使弹力纤维的原有功能丧失,导致皮肤松弛无弹性;胶原纤维结构改变,含量减少,使皮肤的张力及韧性降低,导致皮肤出现皱纹和松弛现象;基质中的透明质酸等黏多糖类成分裂解,可溶性增加,影响其结构和功能,最终导致皮肤干燥、松弛、无弹性。

皮肤的光老化大多发生在被紫外线照射的暴露部位,主要表现为皮肤松弛、肥厚,并有深而粗的皱纹,呈皮革样外观,用力伸展时皱纹不会消失。同时,皮肤明显干燥和脱屑,呈黄色或灰黄色,程度严重的则出现色素斑点,甚至表现为深浅不均的色素失调,长期日光照射还可能诱发皮肤癌。

光老化所导致的皮肤衰老与自然性衰老在症状上最明显的区别是,自然性衰老引起的皱纹较为细浅,而光老化导致的皱纹则深而粗,而且光老化引起的皮肤衰老速度明显快于自然性衰老。但只要平时做好防晒工作,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过度辐射,就可以控制或减缓光老化对皮肤造成的伤害。

问 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大,皮肤会越来越显得干燥?

答 皮肤从表面上看起来是否干燥,主要取决于表皮角质层的含水量。含水量在10%~20%时,皮肤看起来水润紧实、富有弹性,是最理想的状态;若含水量在10%以下,则皮肤干燥,呈粗糙状态甚至发生皲裂现象。

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进入中老年后,会感觉皮肤越来越干燥,主要原因有皮肤组织中的皮脂腺和汗腺功能逐渐减退,导致皮脂和汗液的分泌量降低,使皮肤表面皮脂膜的量越来越少,对皮肤的覆盖及润泽作用大大降低;角质层中天然保湿因子以及透明质酸类物质含量逐渐减少;角质层的天然屏障功能降低。以上三种原因均可导致角质层含水量降低。当含水量低于10%时,皮肤处于缺水状态,出现干燥、脱屑等现象;含水量越低,干燥程度越严重。

问 影响皮肤含水量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答 皮肤含水量充足,则皮肤水润饱满,尤其是角质层的含水量直接影响到皮肤的表观状态,只有了解影响皮肤含水量的主要因素,才能有针对性地入手,确保角质层有适宜的含水量,使皮肤处于水润剔透的理想状态。影响皮肤含水量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年龄因素 婴幼儿皮肤含水量最高,皮肤看起来非常水润、饱满、光滑,儿童到青少年时期皮肤角质层含水量明显高于成年人,而中年人角质层含水量又高于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皮肤老化的过程伴随着皮肤水分的丢失、减少。

环境及季节因素 空气干湿度对角质层含水量具有重要的影响。当人体皮肤暴露在空气相对湿度低于30%的环境中30分钟后,角质层含水量就会明显减少。干燥环境可抑制角质层中天然保湿因子的合成,降低角质层的屏障功能,使角质层含水量降低。冬季气候寒冷干燥,皮肤容易处于缺水状态,反之夏季气候潮湿,皮肤含水量就会较为充足。

物理及化学性损伤 物理性的反复摩擦,比如频繁使用磨砂膏去除角质等,会破坏角质层的完整性。此外,还有一类去角质化妆品添加了果酸等化学成分,频繁使用会造成皮肤化学性损伤。

疾病和药物因素 患有维生素缺乏、蛋白质缺乏及某些皮肤病(如特应性皮炎、湿疹、银屑病、鱼鳞病)、内科疾病(如糖尿病)等,均会因皮肤屏障功能缺陷而导致患者皮肤干燥。此外,局部外用某些药物也会影响皮肤的屏障功能,使皮肤含水量降低。

问 保持皮肤的水分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 在日常清洁及美容的过程中,为了保持皮肤的水分应至少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清洁皮肤时不要选用清洁能力过强的产品。过强的清洁力会将皮肤表面的皮脂膜洗去。二是不要频繁使用去角质产品。适度去角质可以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消除由于角质过厚而造成的皮肤暗沉粗糙现象,但是如果过度去角质,会导致角质层变薄,屏障功能降低,一方面使皮肤失水量增加,另一方面也导致皮肤抵抗外界不良刺激的能力减低,增加皮肤的安全隐患。

(摘自2022年01月07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