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护肤品热门成分——水杨酸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30

    水杨酸又称邻羟基苯甲酸,是一种类似β-羟基酸结构的成分,既能软化角质层,又能松动角栓疏通毛孔,还有一定的抑菌和抗炎作用。水杨酸用途广泛,是化学剥脱术的“宠儿”之一,也是护肤品中的热门成分。

    很久之前人们发现,把柳树的树皮浸泡在热水中,可以减轻头痛、牙痛、发热症状。1828年,法国药剂师亨利·勒鲁克斯与意大利化学家拉斐尔·皮里亚提取出了柳树皮中的有效成分,并以白柳的拉丁文学名Saixalba将其命名为水杨苷,皮里亚通过分解该物质得到了水杨酸。1997年Kligman医师在美国皮肤外科医学杂志上发表研究结果,指出用30%高浓度的水杨酸作为化学换肤的药剂,可达到和70%果酸换肤相同的效果。水杨酸可溶于部分油相物质中的特性,有助于它渗透到富含脂类的毛囊内部发挥抗炎等多种作用。

    水杨酸的护肤效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祛痘,治疗痤疮

    水杨酸具有脂溶性,能够深入毛孔溶解油脂,疏通皮脂腺。它的酸性可溶解硬化的油脂和角质,让毛囊内的角质栓松解,同时它也有轻度的抗炎和抗菌作用。

    调理角质,改善皮肤光老化

    水杨酸具有双向角质调节作用。能去除老旧的角质,故而部分人群会出现轻微脱屑,这是角质更新的一种表现;对于角化不成熟的角质层细胞则有促进角化成熟的作用。长期日光照射可引起皮肤角质增厚,皮肤肥厚,皮沟加深、皮嵴隆起,形成粗深皱纹,使用水杨酸可以改善由于日晒引起的皮肤老化现象。

    抗炎杀菌

    局部使用水杨酸对于脂溢性皮炎、丘疹脓疱型玫瑰痤疮、毛囊炎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抗炎、收敛以及止痒的作用。同时,水杨酸具有一定的广谱杀菌能力,对很多细菌、真菌都有效。

    美白,消除色素沉着

    水杨酸能渗透毛孔,溶解衰老的角质,淡化色素沉着,增强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它可以溶解皮肤角质间的连接,使角质层产生脱落,去除积聚过厚的角质层,促进表皮新陈代谢,起到嫩肤美白、防止痘印产生、淡化痘印的作用,并能预防紫外线损伤和光老化。

    水杨酸产品的发展经历4个阶段,发展走向为越来越温和有效。

    一代:酒精型水杨酸

    水杨酸的特性之一就是不易溶于水但易溶于乙醇、乙醚等有机溶剂,所以在传统水杨酸产品中,往往会添加大量有机溶剂,甚至一些激素成分,这些成分会导致皮肤致敏率升高,皮肤负担加重。除此之外,这类水杨酸在储存过程中容易结晶,大大降低了活性成分的生物利用度。

    二代:水油混合型水杨酸

    依靠碱性中和剂来平衡水杨酸溶解后的pH,相较于酒精溶剂来说更加温和。

    三代:包裹性水杨酸

    使用环糊精包合、直链淀粉包合,使水杨酸能更好地溶于水;使用靶向输送技术,让水杨酸主要进入毛囊;利用阿拉伯半乳糖、L-苯丙氨酸、聚氨酯等与水杨酸分子互相作用形成超分子制剂,一方面使水杨酸更稳定,另一方面可降低水杨酸的刺激性。

    四代:3D立体水杨酸

利用分子偶合技术将水杨酸的酸功能团和阿拉伯树胶的醇功能团按相同比例通过共价键链接,形成具有独特化学立体结构的水杨酸,将水杨酸卡位在其多糖结构中,既可降低水杨酸的潜在刺激性,在阿拉伯多糖的牵制下,还能起到缓释的作用。

(摘自2021年06月29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