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正确防晒有秘诀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1

防晒是护肤流程中很重要的一个步骤。日常生活中,涂抹防晒霜、打防晒伞是很常见的防晒手段。但很多人明明涂了防晒霜、打了伞,却还是被晒黑,这又是为什么呢?

挑选防晒霜牢记“三看”

防晒霜选错,防晒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正确挑选防晒霜,要牢记“三看”:

一看SPF和PA。SPF值是评价UVB防护的指标,主要用于评价防晒产品防止皮肤被晒红的能力;PA指数是评价UVA 防护的指标,主要评价防晒产品防止皮肤晒黑的能力。皮肤白的人容易被晒红、晒伤,但不容易被晒黑,因此,欧美国家和地区的防晒霜更看重SPF值。而对于皮肤偏黄或偏黑的人来说,皮肤更容易被晒红、晒伤,也容易被晒黑,因此,防晒霜的PA值和SPF值一样重要。对于日常通勤族来说,防晒霜的SPF值应不低于20,PA至少两个加号;如果是在户外活动时间较长,需要使用防晒系数更高的产品。

二看防晒霜配方中的防晒剂成分。目前,防UVB的防晒剂比较多,技术上也很成熟,所以防晒霜高SPF值相对容易做到。相比之下,防UVA的防晒剂比较少,技术也要逊色不少;一般来说,防晒霜中防UVA的防晒剂至少要有两种,其防护力才比较有保障。

常见的防UVA防晒剂有氧化锌、二乙氨基羟苯甲酰基苯甲酸己酯、双-乙基己氧苯酚甲氧苯基三嗪、亚甲基双-苯并三唑基四甲基丁基酚;还有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基甲烷,它是最早商业化的防UVA的化学防晒剂,但是不稳定,配伍性也不好。防UVB的防晒剂比较多,最常用的是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几乎90%以上的防晒霜会有它的身影;常见的还有二氧化钛、胡莫柳酯、奥克立林、水杨酸乙基己酯等。

三看肤感。有些防晒霜含有乙醇,使用后会感觉皮肤拔干,还有的防晒霜涂抹之后会导致上妆“搓泥”。不过,防晒霜使用肤感如何,需要使用过才能确定;此外,防晒霜中的一些成分对皮肤有刺激性,因此,在购买之前应尽量小面积试用产品。

防晒霜要足量使用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防晒霜的标准用量是2mg/cm2,按此计算,成年人每次用量约为0.8克(毫升)。因此,一瓶50克(毫升)的防晒霜如果每天用一次,大概60天就要用完。需注意的是,上述数据仅指在面部使用,如果脖子和四肢也要涂抹,则防晒霜的用量就需要更多。

防晒霜标注的SPF值是按照防晒霜用于皮肤上的涂抹量为2mg/cm2的标准来测定的。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用量,防晒霜就达不到理想的防护水平。皮肤科专家认为,SPF值与防晒霜用量的关系呈指数关系,如SPF16的防晒霜用量为0.5mg/cm2时,实际效果降为SPF2。所以,如果使用高倍数防晒霜依旧被晒黑,很有可能是由于防晒霜的量没有用足。

防晒伞UPF值是关键

防晒伞具有涂层(如黑胶或者银胶),可以有效阻挡阳光,配合有沿的帽子和口罩,可以达到相当好的防护效果。

选购防晒伞时,最关键的指标是UPF(防晒指数),最好选择标注UPF值大于40的防晒伞;此外,是否轻便舒服、美观大方、方便携带,也是选购防晒伞的考虑因素。需要注意的是,普通雨伞没有涂层,正反两面是一样的,打开后对着太阳可以明显感觉到有光线漏过来,这种伞的防晒效果有限,如果将这种伞当作防晒伞来用,被晒黑就不足为奇了。

(摘自2021年06月01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