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注意果酸的安全使用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0


    果酸是一种吸湿性弱有机酸,因其最初是从苹果、葡萄、柠檬等水果中提取出来的,所以得名果酸。化妆品中常见的果酸包括乙醇酸、苹果酸、柠檬酸、乳酸、酒石酸、扁桃酸等,也有厂家在说明书中把它们直接称为苹果精华、葡萄精华等。

    果酸可加速皮肤角质层细胞脱落,促进表皮细胞更新,使表面肌肤光滑、柔细。果酸很容易渗透进皮肤毛孔起到疏通和清洁作用,这一优点尤其适用于油性皮肤,也是其对痤疮具有明显治疗效果的原因所在。

果酸效果虽好,但对其安全性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很多报道称使用果酸产品后,皮肤出现起疱、烧伤等症状。此外,使用果酸后,皮肤会变得对紫外线更加敏感也是业内公认的。

    研究表明,果酸能被皮肤吸收,pH值越低,吸收量越大。在给定的pH值条件下,果酸对皮肤的刺激作用随其浓度增加而增加;而在给定浓度条件下,果酸对皮肤的刺激作用随pH值的降低而增加。

    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对果酸的使用有严格规定,要求果酸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时,添加总量不得超过6%,同时产品的pH值不小于3.5。对于宣称使用果酸或果酸的使用量超过3%的产品,还要求在产品标签上明确标注“与防晒化妆品同时使用”的警示用语。

    对酸过敏者,患有接触性皮炎、局部皮肤疱疹等疾病者,近期进行过放疗、皮肤磨削术者,孕妇及哺乳期女性等特殊人群最好不要使用高浓度果酸产品。总之,果酸的使用一定要注意使用浓度和产品pH值,浓度越高、产品酸性越强,风险也越大,使用过程中要做好防护。

(摘自2020年08月20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