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安全风险(一)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03

化妆品中可能存在的安全性风险物质

  化妆品中可能存在的安全性风险物质指由化妆品原料带入、生产过程中产生或带入的,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危害的物质。

  由于化妆品配方的复杂性、人们对化妆品配方成分及其潜在威胁认识的局限性以及对化妆品使用经验的不完整性,客观上造成了化妆品使用安全风险。例如,原料中杂质成分的种类、含量和风险以及配方后可能产生的新物质和风险、储运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变化等。同时,化妆品市场竞争激烈,有些生产者为追求功效,超限量使用限用物质或者非法添加禁用物质等,主观上带来化妆品使用风险,给消费者健康造成风险。

  化妆品风险的特性

  化妆品风险具有客观性、偶然性、损害性和社会性。

  化妆品风险的客观性表现在化妆品中所含物质种类繁多,从客观上加大了使用风险。化妆品的特点是小而全,原料种类多,产品品种多,产品更新换代快,且多为间歇式生产,给生产稳定性控制增加了难度。

  化妆品风险的偶然性表现在不是所有使用者都出现同样的安全风险事件,也不是同一安全风险要素会导致所有使用者出现风险事件。例如,安全合格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有的消费者可能会出现变态反应。

  化妆品风险的损害性体现在每一个安全事件都会不同程度地造成人体伤害,也会造成一定经济损失和不良社会效应。

  此外,化妆品风险还具有社会性。化妆品已成为公众广泛使用的日常消费品,化妆品风险是社会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

  化妆品的毒性

  化妆品的毒性源于化妆品原料中含有超出规定允许限量的有毒性物质或违规添加了禁止使用的有毒性组分。化妆品本身含有多种化学物质,但一般来说,化妆品原料毒性很低。化妆品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受到有毒化学物质特别是有毒重金属的污染,而有毒重金属污染是化妆品诸多问题中最普遍的问题之一。对化妆品造成污染的常见金属元素有铅、汞、砷、镉、镍等,其中以汞和铅较为突出。

  汞及其化合物(含有机汞防腐剂的眼部化妆品除外)是化妆品成分中禁用的化学物质,但可能被企业违规添加到产品中。如果长期使用此类产品,汞及其化合物就可以透过皮肤屏障,进入人体内的器官和组织,对身体造成伤害。其中对肾脏、肝脏和脾脏的伤害最大,可破坏酶系统的活性,使蛋白凝固、组织坏死,产生易疲劳、乏力、嗜睡、情绪不稳定、头痛、头晕等症状,并伴有血红蛋白含量及红细胞、白细胞数量降低等现象;还可能出现末梢神经感觉减退、视野向心性缩小、听力障碍、共济性运动失调等。

  铅及其化合物通过皮肤吸收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特别会影响造血系统、神经系统、肾脏、胃肠道、生殖系统、心血管、免疫与内分泌系统等;对于孕妇,还可能影响胎儿健康。砷及其化合物被认为是致癌物质。砷及其化合物中毒主要表现为末梢神经炎症,如四肢疼痛、肌肉萎缩、头发变脆易脱落、皮肤色素高度沉着等。

  镉及其化合物有一定毒性。中毒早期表现为咽痛、咳嗽、胸闷、气短、头晕、恶心、全身酸痛、发热等;严重者可能出现中毒性肺水肿或化学性肺炎,有明显的呼吸困难、胸痛、咯大量泡沫血色痰现象,可因急性呼吸衰竭而死亡。

  二恶烷通过吸入、食入、经皮吸收进入体内,有麻醉和刺激作用,在体内有蓄积作用。接触大量蒸气引起眼和上呼吸道刺激,伴有头晕、头痛、嗜睡、恶心、呕吐等。二恶烷可致肝脏、皮肤损害,甚至发生尿毒症,急性中毒时可能导致死亡。二恶烷已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

  石棉本身无毒,其危害来自于石棉粉尘。当这些细小的粉尘被吸入人体内后,会附着并沉积在肺部,造成肺部疾病。石棉已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定为致癌物。

  (摘自 2020年06月18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