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配方与生产工艺(三)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9

固态类化妆品

 固态类化妆品指非乳化的粉、块状等固体产品,如香粉、爽身粉、面膜粉、胭脂、眼影、眉笔、粉饼、浴盐等。

       香粉

香粉是用于面部的美容类化妆品,可掩盖面部皮肤表面的缺陷,改变面部皮肤颜色,使皮肤产生光滑柔软的自然感觉。

香粉的主要原料有粉料、着色剂、香精等。其中,粉料包括起滑爽作用的滑石粉、高岭土,起吸附作用的碳酸镁,起遮盖作用的二氧化钛、氧化锌等。理想的香粉细腻、容易涂敷、遮盖力好、安全无刺激、接近自然肤色、香气适宜。香粉常见的质量问题是黏附性和吸收性差、不贴肤、结块成团、色泽不均匀、微生物超标、色素褪色等。

在香粉的生产过程中,磨细与过筛环节很重要,决定产品是否细腻。

粉饼

粉饼和香粉的作用类似,但粉饼比香粉便于携带,使用时粉质不易飞扬。粉饼的主要成分有粉料、着色剂、香精、黏合剂和防腐剂等。粉饼中的粉料与香粉基本相同;黏合剂包括羧甲基纤维素等水溶性黏合剂和硬脂酸二价盐等油溶性黏合剂。理想的粉饼在一般运输和使用过程中不破碎,使用时易用粉扑涂擦。粉饼常见的质量问题是压制过于结实以致涂抹不开、研磨不均匀、疏松易碎、表面起油块等。

在粉饼的生产过程中,压制步骤很重要,决定产品的硬度,要求控制压力适中。(摘自2020年4月9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