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配方与生产工艺(二)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6

卸妆油

  卸妆油是一类全油性组分混合制成的产品,用来去除皮肤上的油溶性彩妆化妆品。卸妆油的主要原料有矿油、棕榈酸异丙酯等轻油,以及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抗氧化剂等。卸妆油的常见质量问题是出现浑浊、沉淀、变色、变味等。

  卸妆油的生产工艺比较简单,最重要的步骤是过滤,使产品保持透明。

  发油

  发油又称头油,主要作用是恢复洗发后头发的光泽度和柔软性,防止头发和头皮过分干燥,使发丝易于梳理。发油是无水油类的混合物,一般呈无色或淡黄色、透明液体。发油的主要原料有油脂、抗氧化剂、油溶性着色剂及营养添加剂等。发油的常见质量问题是出现浑浊、变色、变味等。

  发油的生产工艺与卸妆油相似。

  冷烫液

  冷烫液是具有改变头发弯曲度并维持其相对稳定作用的发用化妆品。烫发的原理是通过还原剂将毛发蛋白质的氢键、盐键、二硫键切断,再用发夹和发卷将头发固定成一定形状,然后用氧化剂修复二硫键,使头发具有持久性的卷曲度。冷烫液一般由两剂组成,第一剂是还原剂,主要原料有含巯基化合物、碱类、表面活性剂、增稠剂、护发剂等;第二剂是氧化剂,如溴酸钠(钾)、过氧化氢等。

冷烫液的生产工艺与化妆水相似。

 

半固态类化妆品

  半固态类化妆品是指非乳化的凝胶产品,包括护肤凝胶、定型凝胶、啫喱面膜等。

  护肤凝胶

  护肤凝胶也称护肤啫喱,是透明凝胶状的化妆品。护肤凝胶一般含有较多水分,可以补充并保持皮肤水分。其主要原料有溶剂(水或乙醇)、成胶剂、pH调节剂、保湿剂以及营养添加剂等。护肤凝胶的常见质量问题是透明度降低、黏度下降、变色变味等。

  生产护肤凝胶时会用到成胶剂、香精、增溶剂、防腐剂等原料。成胶剂一般为卡波姆树脂,须分散均匀,否则达不到预期的黏度;香精等水不溶物与增溶剂要事先溶解好再加入水中,否则产品的透明度会降低。

  定型凝胶

  定型凝胶也称啫喱膏、发用啫喱,外观为透明的非流动性或半流动性凝胶体。使用时,直接涂抹在湿发或干发上,可在头发上形成一层透明胶膜,使用后直接梳理成型或用电吹风辅助梳理成型,具有一定的定型固发作用,还可使头发湿润、有光泽。

  定型凝胶的主要原料有水、成胶剂、定型剂、中和剂、调理剂等。理想的定型凝胶外观透明,黏度稳定,易于均匀涂抹在湿发或干发表面,形成的薄膜不黏,使头发易于梳理,并保持自然清爽的定型效果。定型凝胶的常见质量问题是透明度变差或出现白色沉淀、变色变味等。

定型凝胶的生产工艺与护肤凝胶相似。

啫喱面膜

  啫喱面膜是一种含有营养剂,涂敷于面部皮肤,可形成薄膜物质的化妆品。啫喱面膜可起到清洁皮肤、保养皮肤以及美容作用。根据使用后能否成膜,啫喱面膜一般分为剥离面膜和擦洗面膜等。

  剥离面膜一般为膏状或透明凝胶状,使用时涂抹在面部,10分钟~20分钟水分蒸发后,逐渐形成一层薄膜,揭下整个面膜时,皮肤上的污垢、皮屑黏附在薄膜上而被清除。剥离面膜使用简便,是面膜中重要的一种。剥离面膜的主要原料有溶剂、成膜剂、粉类原料、保湿剂及营养添加剂等。剥离面膜的常见质量问题是成膜时间过快或过慢,膏体变粗变硬、变色变味等。在剥离面膜的生产过程中,搅拌环节很重要,控制不当会造成粉质原料结块,膏体不细腻。

  擦洗面膜一般不能成膜,用后去除时需擦洗。擦洗面膜的特点是不含成膜剂,主要原料与透明凝胶相似,有黏度调节剂、溶剂、润肤剂、保湿剂及营养添加剂等。擦洗面膜中也可以加入大量的粉质原料,做成不透明凝胶。擦洗面膜的常见质量问题是膏体不够细腻、有杂质、变味等。擦洗面膜的生产工艺与剥离面膜相似。(摘自2020年3月26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