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天然成分原料(一)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30

1.谷胱甘肽

  谷胱甘肽(Gl utathione)是所有生命细胞中都含有的三肽化合物,是谷氨酸、胱氨酸和甘氨酸的组合。谷胱甘肽是生物新陈代谢的重要中间物质,主要防止DNA的损伤,以小麦胚和酵母中含量最高。谷胱甘肽有还原型和氧化型两种形式,氧化型是其还原型的二硫醚键的链接。谷胱甘肽可由酵母菌如酿酒酵母发酵制取。

  谷胱甘肽为白色结晶状粉末,熔点为195℃,能溶于水和稀醇,不溶于醇、醚和丙酮。其固体形态能稳定存在,其水溶液易被空气氧化成其氧化型。

  谷胱甘肽有广谱的抗氧能力,可在抗衰老护肤品中使用;有美白作用,能抑制皮肤褐变,并能有效调理皮肤和保湿。谷胱甘肽的巯基与头发中的半胱氨酸巯基能形成交联键,常与阳离子聚合物共用于烫发剂,以减少毛发组织受到的破坏。

  2.谷维醇

  谷维醇(Or yazanol)又名谷维素、米谷醇,是阿魏酸和三萜植物甾醇、菜有甾醇等结合的酯类物质,以γ型最重要。米谷醇在米糠油、玉米油等植物油脂中含量较多,现主要从米糠油中提取。

  谷维醇为白色或淡黄色无定型固体粉末,无统一熔点,熔点在100℃或以上者为好,不溶于水,可溶于甲醇、乙醇、丙酮、乙醚、氯仿、苯,能溶于油脂性原料如植物油,微溶于碱水。紫外吸收特征波长为231nm、291nm、315nm。

  谷维醇可用作化妆品营养性助剂,对其他活性成分均有增效作用;有一定的助乳化能力,可用作洗发液的珠光稳定剂,尤其适合HLB10~18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所形成的珠光;可增加一些难溶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可提高大约20%的溶解度;在指甲油中加入少许谷维醇,有助于保持指甲的原有光泽:谷维醇对290nm~360nm波长的紫外线有强烈吸收作用,可用作防晒剂。同时,谷维醇有抗氧性,可加速皮肤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加皮脂的分泌,有保湿调理作用,对干性皮肤病有治疗作用,并有抗炎和抑制过敏的功能。

  3.果聚糖

  果聚糖(Levan)也称莱范,是一种寡糖,本质上是若干果糖分子的链接,以葡萄糖为终端。果聚糖存在于芦笋、菊苣等天然食物中。现多以蔗糖或其他糖源为培养基,经沙雷氏菌或其他菌发酵培养而成。需要注意的是,菌种不同,产物的分子量变化很大,其性能也有不同。

  果聚糖为白色粉末,易溶于水,分子量小的水溶液黏度很低,分子量大的水溶液黏度高。果聚糖不溶于纯度65%以上的乙醇。

  果聚糖对人体皮肤具有保湿、防皱、抗衰老、抗炎、美白等作用,可用作抗衰剂和保湿剂;分子量大的品种可用做成膜剂和增黏剂。

  4.过氧化氢酶

  过氧化氢酶(Cat al ase)是一种蛋白质酶,存在于所有已知动物的各个组织中,在肝脏中浓度高。过氧化氢酶可催化过氧化氢分解成氧和水。过氧化氢酶可从牛肝中提取,在工业上多用发酵法制取。

  过氧化氢酶的产品有溶液状和冻干粉末二种。溶液状的过氧化氢酶的酶活力大于3000U/mg,冻干粉末的过氧化氢酶的酶活力大于65000U/mg。由于过氧化氢酶是一种蛋白质酶,温度过高、pH过高或过低以及有重金属离子存在时,都易失去活性,其最适宜的温度是37℃,pH范围为4~5。

  过氧化氢酶有抗菌性,酶活为2900U/mg的过氧化氢酶在浓度为130μg/mL时对大肠杆菌的消除率为11.5%;酶活为65000U/mg的过氧化氢酶在浓度为130μg/mL时对大肠杆菌的消除率为51.5%。

过氧化氢酶在染发水或漂白水中使用,可分解多余的双氧水,避免伤害头发;过氧化氢酶还能抑制酪氨酸酶活性,对老年斑的产生有预防作用,在肤用品和发用品中都有广泛应用。过氧化氢酶在化妆品中应用的最大难点是如何保持其酶活性,与聚乙烯醇、吐温系列的表面活性剂配合可增加其稳定性。

(摘编自《日用化学品科学》 2019年第6期 作者王建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