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配方与生产工艺(一)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30

根据生产工艺和形态的不同,化妆品可分为液态类、半固态类、固态类、膏霜乳液类、气雾剂类、有机溶剂类、蜡基类、其他类八大类。

  液态类化妆品

  液态类化妆品是指非乳化的液态产品。如化妆水、啫喱水、润肤油、发油、卸妆油、洗发液、沐浴液、冷烫液等。

  1.洗发液

  洗发液又名香波,是清洁头发和头皮用的化妆品。目前的“二合一”洗发液不但能清除头发污垢和头皮屑,而且能赋予头发良好的梳理性,使头发不飘拂,并有柔软和润滑的感觉。

  洗发液的主要成分有水、清洁剂、增稠剂、调理剂、珠光剂、络合剂、着色剂、酸度调节剂、香精、防腐剂。理想的洗发液具有良好的起泡性,适当的脱脂力,良好的湿梳和干梳性,不刺激眼睛。洗发液常见的质量问题是黏度发生变化,珠光消失或变粗,变色及变味等。

  在洗发液的生产过程中,加热溶解环节很重要,须保证调理剂水溶液与表面活性剂、珠光剂等混合物溶解好,否则产品的黏度及起泡性会降低,珠光效果会变差。

  2.沐浴液

  沐浴液是人们沐浴时使用的一种洁肤产品。以往人们沐浴时使用的大多是肥皂、香皂等,皂类产品有较强的去污力和清洗作用,但呈碱性,会使皮肤深度脱脂、干燥、无光泽。沐浴液可以克服皂类给皮肤带来的诸多不适,在温和清洁皮肤的同时滋润皮肤。理想的沐浴液泡沫丰富,温和不刺激眼睛,清洁能力适中,香气宜人。

  沐浴液的主要原料有水、主要表面活性剂、辅助表面活性剂、酸度调节剂、黏度调节剂及珠光剂等,常见的质量问题有黏度发生变化,珠光消失或变粗,分层,变色及变味等。

  3.洗面奶

  洗面奶是面部清洁用的化妆品。洗面奶的主要原料有水、脂肪酸皂、表面活性剂及保湿剂等。根据洗面奶产品主要成分的不同,可以分为表面活性剂型、皂基型两类。理想的洗面奶温和,不刺激眼睛,泡沫丰富细腻,外观漂亮,香气宜人。洗面奶常见的质量问题有黏度发生变化,珠光消失或变粗,变色及变味等。

  4.化妆水

  化妆水是一种水溶性液体产品,具有保湿、滋润、柔软、清洁、调整面部水分和油分、平衡皮肤的pH值等作用。使用时一般是清洗干净面部皮肤后涂在面部,给皮肤补充水分,调节皮肤油水平衡等。与膏霜相比,化妆水更清爽,不会在皮肤上形成油性薄膜。

  根据产品功效的不同,化妆水一般分为清洁化妆水、柔软化妆水和收敛化妆水等。

  清洁化妆水又称洁肤水,是用于清洁皮肤和卸除淡妆的化妆水。清洁化妆水的清洁能力比洗面奶和卸妆油弱,其主要原料有溶剂、保湿剂及表面活性剂等,常见的质量问题是出现浑浊或沉淀,变色及变味等。

  柔软化妆水又称柔肤水,是能给皮肤角质层适度补充水分,使皮肤保持柔软、光滑、润湿的化妆品。柔软化妆水适合大部分中性及干性皮肤使用,一般偏向弱碱性。柔软化妆水的主要原料有溶剂及保湿剂等,常见的质量问题是出现浑浊或沉淀,变色及变味等。

  收敛化妆水又称收敛水、收缩水。其主要作用是使皮肤上的毛孔和汗孔作暂时的收缩,适合于油性皮肤使用。收敛化妆水的主要原料是溶剂、收敛剂及保湿剂等,常见的质量问题是出现浑浊或沉淀,变色及变味等。

  在化妆水生产过程中,搅拌混合环节很重要,须控制好混合速度,否则产品易出现沉淀。

  5. 啫喱水

  啫喱水又称手按泵型发胶,是透明的液体发用化妆品。啫喱水能在头发上成膜,起到定型、保湿、调理并赋予头发光泽的作用。啫喱水的主要原料有成膜剂、溶剂、保湿剂及紫外线稳定剂等。理想的啫喱水喷雾效果好,对头发有良好的调理性和一定的定型作用,并赋予头发自然亮泽,常见的质量问题是出现白色沉淀,喷雾状态不好,变色及变味等。

在啫喱水的生产过程中,搅拌溶解环节很重要,要求成膜剂溶解好,香精等水不溶物被增溶好,否则产品的透明度会降低,甚至出现沉淀。

(摘自《化妆品安全监管实务》 朱薇主编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