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皮肤的基本功能和修复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13

皮肤作为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和最大的器官,参与全身的功能活动,维持机体和外界环境的对立统一,同时机体的异常情况也可在皮肤上反映出来。皮肤能接受外界的各种刺激并通过反射调节使机体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的各种变化。

  第一,皮肤具有屏障作用。皮肤一方面保护机体内各种器官和组织免受外界环境中机械、物理、化学和生物等有害因素的侵袭,另一方面防止组织内的各种营养物质、电解质和水分流失。因此,皮肤在保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上起着重要的作用。

  第二,皮肤具有感觉作用。皮肤内分布有感觉神经及运动神经,神经末梢和特殊感受器广泛地分布在表皮、真皮及皮下组织内,感知刺激并产生触、冷、温、痛、压、痒等各种感觉,引起相应神经反射。

  第三,皮肤具有调节体温作用。体温是机体内物质代谢过程中产生热量的表现,也是机体细胞进行各种生化反应和生理活动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皮肤是体内热量散发的重要器官,可以通过皮肤血管收缩、立毛、排汗等形式调节体温,也可以通过辐射、对流、传导、蒸发等物理方式来散发热量。

  第四,皮肤具有吸收作用。皮肤具有通过角质层、毛囊皮脂腺及汗管口吸收外界物质的能力,称为经皮吸收、渗透或透入。皮肤的吸收作用对维护身体健康不可缺少,也是现代皮肤科外用药物治疗皮肤病的理论基础。

  第五,皮肤具有分泌和排泄作用。皮肤具有一定的分泌和排泄功能,主要通过汗腺分泌汗液,皮脂腺排泄皮脂进行。排汗具有散热降温、保护皮肤、排泄等作用;皮脂具有形成皮表脂质膜、润滑毛发及皮肤的作用。

  第六,皮肤具有免疫作用。表皮与真皮都含有参与免疫反应的细胞,如角质形成细胞、朗格汉斯细胞、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角质形成细胞分泌白介素-1、白介素-2、白介素-3、白介素-6等细胞因子,参与皮肤免疫功能的调节,能激活靶细胞。朗格汉斯细胞能结合抗原,并将抗原信息传递给免疫活性细胞,启动免疫反应。

  此外,皮肤还具有代谢作用。皮肤和人体其他组织器官一样,有共同的生化代谢过程。当机体代谢发生障碍时,也会影响皮肤的正常代谢,从而导致损容性皮肤病的发生。反之,当皮肤代谢发生障碍时,也可影响整个机体的代谢。如表皮内的7-脱氧胆固醇经紫外线照射后可合成维生素D3,当这一代谢过程出现问题时,就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造成软骨病。

  皮肤具有多方面的功能,对维持人体健康起着重要作用。皮肤的颜色、出汗多少和温度改变等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人的精神和情绪状态,还可以反映人体内的许多异常情况。比如,人在生气时可表现为面红耳赤;休克时表现为皮肤苍白、湿冷,胆管阻塞、胆汁淤积时全身皮肤可变为黄色,并且常伴有明显的皮肤痛痒。皮肤可谓是人体健康情况的“晴雨表”。

  皮肤和身体的其他组织一样,时刻在进行新陈代谢,这种新陈代谢维持着皮肤的生命力。同时,皮肤也一直在承受不同程度的损伤,可以说,作为人体最外层的“盾牌”,皮肤较其他组织承受着更多的不良刺激。

  不同损伤需要不同的修复时间,皮肤也将经历不同的修复过程。小而浅的外伤由于表皮细胞的增殖,数天就能愈合,且不留疤痕。较大的外伤或整形手术(如重睑术、拉皮术、隆鼻术),皮肤首先要经历凝血和止血过程,进而发生炎性反应;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清除损坏的组织,成纤维细胞大量合成胶原和透明质酸,将伤口“黏合”和“填充”起来。接下来,表皮细胞、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向伤口区域“进军”,进而达到皮肤组织修复的作用。

  皮肤更新与再生的一个周期大约为28天。美白产品若有功效,其功效大概在一个周期后显现;延缓皮肤衰老类产品见效则需更长时间,一般需要三个周期。(摘自3月12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