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监管动态 > 监管动态

自治区药监局举办全区经营环节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专题培训班

信息来源: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3-05-22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边查边改的要求,近日,自治区药监局针对调研中发现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在实施唯一标识(UDI)过程中,对如何实施才能满足法规要求存在知识盲区的问题,组织开展了经营环节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专题培训。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全区各级监管人员、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负责人近100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自治区药监局相关人员针对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相关法规政策进行了解读,详细向企业介绍了实施UDI对实现医疗器械全环节可追溯,提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的重大意义,对企业普遍关心的如何完善信息化系统才能满足UDI实施要求,信息化系统应当具备什么样的功能,是否只有个别软件公司开发的系统才能满足需要,做到什么程度才能满足法规要求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升级原有信息化管理系统或选择适合企业需要的管理软件,做好UDI实施应用,实现带码出入库管理。针对部分企业原有ERP系统暂时无法升级的情况,自治区药监局还协调我区1家试点企业与其使用的软件公司联系,专门申请了可以满足上述企业UDI实施要求的免费管理系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选择。本次培训还专门邀请两家试点企业,对一年来的UDI经营环节试点工作进行了经验总结,并贴近经营企业实际,从政策要求、UDI简介、如何应用UDI进行采购、出入库、存储、上下游追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PPT形式现场详细演示了UDI扫码出入库管理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进一步阐释了实施唯一标识的意义、目的和重要性。

    通过本次培训,帮助企业进一步统一了认识,为下一步顺利推进我区经营环节UDI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实现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可追溯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