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监管动态 > 监管动态

驻村工作队在帮扶工作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信息来源: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  | 发布时间:2023-05-0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自治区药监局派驻帮扶的红湾新村是“十一五”期间从同心县窑山管委会搬迁至中宁县喊叫水乡的移民新村,户籍298户1186人。自2021年派驻帮扶以来,驻村工作队注重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积极主动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将党的关怀温暖和政策福利送到群众,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员”。驻村工作队在协助做好红湾新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加强对党的民族团结教育政策的学习掌握,认真学习国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宗教政策等,认真贯彻民族平等、团结、稳定、繁荣的工作方针,了解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风俗习惯。积极利用入户调查、三会一课、走访慰问、集中学习、群众集会、文娱活动和村民代表大会等契机,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不断增强村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让“石榴籽”精神在红湾新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当好为民办事的“服务员”。保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保证村民对村级重要事务、重大问题的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选举产生红湾新村村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了红湾新村矛盾化解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及早介入并化解可能升级的家庭邻里矛盾纠纷、苗头性事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上交”。制定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章程,教育引导全体村民树立高尚情操和思想道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高价彩礼、高价随礼,着力营造和谐向上的乡风乡情。中宁“9.20”疫情发生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密切配合、连续作战,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五包一、昼夜巡逻、网格化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顺利完成70轮近3万人次的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任务,进一步搭建起了民族团结的“连心桥”,厚植了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石榴籽”。

当好政策落实的“联络员”。协助做好村民务工补贴、低保补助、农村医保、种植养殖和残疾人、“雨露计划”等补助发放以及土地流转和养牛分红全面落实到位,使党的惠民政策和帮扶措施切实落实到每一户、享受到每一个村民,真正让民族地区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政策的阳光雨露。在春节慰问、学雷锋活动和国际妇女节等活动等契机,积极开展走访生活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将党的关心温暖真正送到群众心里。为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宣传氛围,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班子在村民居住的房前屋后、街道巷落和村部围墙、文化广场等粉刷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标语和图案,使村民的生活、劳动、休闲的过程中观看欣赏和接受教育,起到润物无声、启智润心的宣传效果。

当好乡风文明的“引导员”。推进红湾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组织开展美丽庭院、美丽家庭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对主干巷道修建花池,在巷道两侧铺设卵石,在墙体上绘制文化彩绘,为村庄增添色彩。投入资金建设完成红湾新村文化活动广场、休闲凉亭,进行了植绿、增绿活动,完成主干道污水管网建设,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美化亮化了乡村环境。在学雷锋日,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组织党员、公益岗人员、志愿者等开展卫生大扫除工作,为村民创造一个美丽、卫生、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积极培育乡风文明,协助开展了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活动和“3.8”妇女节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