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监管动态 > 监管动态

我区各地开展化妆品市场检查,守护“美丽健康”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3-03-10

“三八”妇女节期间,我区各市、县市场监管局普遍组织开展化妆品市场检查,规范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查处化妆品经营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用妆权益,构筑妇女安全用妆“安全屏障”,守护“美丽健康”。

银川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化妆品市场风险隐患,以日常监管问题多发、使用量较大、社会关注度高的品种为重点对象,以农村、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区域。重点检查化妆品产品合法性、标签标识、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等,全面提升监管靶向性,提高问题发现率。同时,将专项检查与指导宣贯相结合,及时向各经营主体宣传讲解《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通过现场指导、以案说法等方式,督促要求经营户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经营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18家,针对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索证索票不齐全、进货查验记录填写不完善等行为,现场督促整改化妆品经营单位6家。

“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各分局大力开展节前化妆品专项检查,为公众用妆安全保驾护航。


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三八”妇女节期间各类化妆品促销活动逐渐火热起来、化妆品消费进入高峰期的市场特点,以商场专营柜台、专卖店、美容美发机构等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为检查对象,以美白淡斑、染发烫发、防晒类、进口化妆品为重点检查品种,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建立并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情况、销售使用的产品注册或备案情况,产品标签标识、进品化妆品中文标签合规性,是否经营假冒伪劣、超过使用期限的化妆品等违法行为为重点检查内容,聚集产品质量,持续规范化妆品经营使用行为。共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91余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1起违法线索正在调查中,全力构筑“美丽消费”安全屏障。

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化妆品执法检查。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化妆品安全专项检查,守护女性消费者的美丽与健康。重点关注风险程度高、违法行为多发、人民群众关切的化妆品品种和企业,强化对城市、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领域,集中交易市场、零售连锁店、宾馆、洗浴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化妆品经营企业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的落实。共出动执法人员近100人次,检查经营场所40场次。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固原市市场监督局开展节日期间化妆品专项监督检查。


中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走进宜居社区,通过播放宣传视频、讲师授课、派发宣传手册、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讲座。

中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社区,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讲座。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洗发护发类、祛斑美白类、防晒类等重点产品,突出生活超市、化妆品专营店、美容美发店等重点领域,重点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是否严格落实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产品销售记录制度以及化妆品标识标签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问题,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检查。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重点产品、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多措并举开展节前专项检查。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大型商超、化妆品连锁店、美容美发机构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查是否存在经营过期、变质化妆品,是否建立并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销售未依法注册的化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同时开展宣传指导工作,向化妆品经营者免费发放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台账;倡导科学理性购买化妆品,引导消费者利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和化妆品监管APP查询产品信息。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34家次,发放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台账34本。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安全用妆 呵护美丽”为主题,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进乡村活动,为群众解疑答惑,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相关知识,提醒消费者选购化妆品时认准包装、标识、使用期限等注意事项,推动群众增强鉴别假冒伪劣化妆品能力和安全用妆意识;引导化妆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提高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管理意识,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化妆品经营者的法制观念和自律意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灵武市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进乡村活动。


青铜峡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宣传和检查相结合、惩戒和规范相连接的方式,督促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管理等制度,并向从业人员宣传不合格化妆品危害,要求其切实做好化妆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经营行为。组织对国家药监局通告的300多个批次不合格化妆品进行重点检查,共检查化妆品经营户220户、美容美发店80家,暂未发现经营不合格化妆品情况。

青铜峡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检查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


中宁县市场监管局集中组织执法力量,依托“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开展了辖区不合格化妆品专项监督检查。

以辖区内的化妆品专卖店、超市、理发店为重点检查对象,执法人员从购进化妆品是否索证索票,是否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索要供货方的资质和同批次的产品检验报告,是否经营销售超过使用期限的化妆品等方面开展检查。共检查辖区化妆品专卖店6家,理发店3家,超市1家,立案查处1起经营超过使用期限的化妆品的违法行为。

中宁县市场监管局集中组织执法力量,开展了辖区不合格化妆品专项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