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监管动态 > 监管动态

线上线下两手抓 质量效率两保障自治区药监局以公开促监管

信息来源:综合处  | 发布时间:2022-11-01

近年来,自治区药监局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抓手,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线上公开方式为基础,以“政府开放日”“服务进园区”等线下活动为补充,逐步实现政务公开服务“零距离”、沟通“零障碍”、发布“零差错”,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打造线上平台,推动公开“零距离”

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把PC端、手机端做为政务公开的主阵地,不断完善功能、优化服务。

优化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整合发布机构职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预算决算等信息增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栏目

创新公开品牌,打造“宁夏药安早知道”政务新媒体,及时推送监管动态、法律法规政策解读、质量抽检执法办案和科普宣传等信息,并在宁夏药监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宁夏日报》发布科普宣传和动态信息形成报、网、端立体化格局。

强化公开发布,每年至少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组织开展1次“安全用药月”活动,鼓励监管干部“走进直播间”,详细讲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法律法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开展线下活动,推动公开“零障碍”

持续加大药品监管政策措施宣讲推介力度,让广大群众看得到政策、听得懂措施、能监督执法。

开展“服务进园区”活动,主动对接区内相关产业园区,沟通具体需求,了解实际困难,讲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许可、品种注册(备案)等政策,及时提供高效便捷的政策服务保障

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群众、监管对象、医疗机构代表及媒体记者参观实验室、标本室,近距离触摸仪器设备、零障碍体验药品检验,面对面征求药品监管的建议并及时梳理答复办理结果,增进执法透明度。

开展“政策现场答”活动,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药监窗口,就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许可、医疗机构配制制剂许可、药品批发企业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审批等政策规定和办事流程,现场解答办事群众疑问,提升政策到达率。

    三、强化信息管理,推动公开“零差错”

紧紧围绕政务公开中心工作,强化责任分工,细化工作部署,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考核引领,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大信息发布考核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业务能力。

解读为重,把政策解读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在发布政策文件时,同步制作解读材料并及时发布除加大图文解读比例外,探索制作视频解读,便于公众更加直观的理解和掌握政策。

审核为要,文件制发、信息发布严把文种关、格式关、文字关,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从严审核信息内容,从源头降低舆情风险。

相关链接:《线上线下两手抓 质量效率两保障自治区药监局以公开促监管》一图读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