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监管动态 > 监管动态

支部书记谈药监-化妆品监管处党支部书记   刘斌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2-07-13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化妆品是满足人民对美的需求的日用消费品,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安全、高质量的化妆品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消费者用妆安全是化妆品监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化妆品监管处党支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宗旨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护航美丽事业”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切实履行“忠诚履责、勇毅担当、公正执法、服务奉献”的监管理念,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切实加强化妆品监管工作,筑牢化妆品安全底线,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消费者用妆安全,护航化妆品美丽经济。

一、强化政治建设,建设坚强党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近年来,化妆品监管处党支部组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信仰与忠诚”、“守初心、战疫情、促发展、担使命”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走一次长征路、唱一首红歌、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读一遍长征史、听一堂《信仰与忠诚》主题微党课、吃一顿红军餐、给党员过“政治生日”、“三微”活动,扎实组织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强化支部功能建设,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性教育和忠诚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激励党员干部以更加坚定的忠诚信仰投身化妆品监管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对标对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上,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二、监管帮扶并进,服务产业发展。化妆品产业是化妆品质量安全的基础。我区化妆品生产企业少,基础薄弱,企业的管理能力存在一定的差距,化妆品监管处在监管中切实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既严格监管守底线,确保地产产品质量安全,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发展提高良好的监管环境。

一是着力提升化妆品备案工作质量,化妆品注册或备案是化妆品质量安全的第一道“关口”。2021年化妆品备案规范制度密集出台,化妆品监管处结合实际,梳理细分各类过渡期情形,采取电话沟通、现场指导等方式为备案人排忧解难,确保备案人在新旧备案平台衔接期间平稳过渡,全年共完成普通化妆品备案147个;同时加大备案产品现场检查工作,强化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2020年我区普通化妆品质量检查工作排名全国第一。

二是有效保障地产化妆品质量安全,强监管推进化妆品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每年安排化妆品生产企业2轮次全覆盖监督检查,深入化妆品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原料仓库等区域,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化妆品生产各个环节严格检查,并跟踪企业生产情况随时抽检,2019、2020年地产化妆品抽检100%合格;着力推进企业建立质量主体责任和质量安全防控两个“责任清单”,守住地产化妆品安全关。

三是切实提升化妆品生产管理水平,在严格监管的同时,化妆品监管处有效建立企业帮扶机制。2021年组织国家级药品检查员到银川凤仪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企业检查指导,以药品GMP的管理经验,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2021、2022年连续两年组织区内化妆品生产企业《化妆品生产质量规范》培训班,把课堂搬进车间,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生产企业之间互观互学,企业法人代表、质量安全负责人培训达到100%,帮助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助推企业发展。

三、秉承为民情怀,解决突出问题。化妆品是满足人们对美的需求的消费品,直接作用于人体,其质量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化妆品监管处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位党员担当作为、担当有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化妆品监管处针对我区是化妆品输入性地区的特点,坚持标本兼治,整治与规范并重,突出重点问题、抓住关键环节、解决主要矛盾,持续规范化妆品经营市场秩序。一方面,针对群众关心的化妆品安全热点问题,扎实组织开展专项整治。2019年开展“靓发行动”,聚焦社会关注的染发剂、烫发剂等发用化妆品质量问题,对大中型美发场所、育发专营店、植物染发养发店、美容美发店、理发店等发用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专项检查,规范发用化妆品经营秩序;2020年开展“美妆”行动,聚焦美容机构重点场所,对美容机构使用化妆品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打击自制化妆品等违法行为;2021年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聚焦儿童化妆品重点品种,集中对母婴用品专卖店、商场、超市、儿童洗护(洗浴)中心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在化妆品中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经营假冒伪劣儿童化妆品等违法行为;2019至2021年连续三年开展“线上清网、线下净源”网络销售化妆品专项检查,规范互联网销售化妆品行为。另一方面,推进化妆品经营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在化妆品经营单位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保证产品可追溯,是确保化妆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清理化妆品市场假冒伪劣产品的重要手段。2022年化妆品监管处抓住这一关键环节和基础性工作,在全区部署实施化妆品经营单位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工作,制作了《宁夏化妆品经营单位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指南》视频片和进货查验登记台账样本,指导和帮助化妆品经营单位和基层监管人员落实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同时积极培育示范店、示范街,以点带面,扎实推进,从源头把住市场准入关。

四、坚持共享发展,广泛科普宣传。“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质量安全,事关万家。”化妆品安全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推动社会共治。近年来,化妆品监管处坚持“宣传也是监管”的理念,注重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加大化妆品科普宣传和消费者教育力度,引导公众科学、理性消费,提升人民群众安全用妆的能力水平,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2019至2022连续4年组织以“安全用妆、伴您同行”、“安全用妆、美丽有法”、“安全用妆、携手'童'行”为主题的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打造科普宣传周的品牌;连续三年组织《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和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竞赛、“5.25爱肤日”宣传、化妆品检验室开放日等活动;组织化妆品安全科普进商圈、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集市、进医院“六进”活动,化妆品科普资料上官方政务网、上微信公众号、上微信监管工作群、上LED电子显示频、上微信朋友圈、上公交车载视频、上报纸、上广播等“八上”活动 、广泛宣传《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等,推进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全力提升群众用妆安全满意感、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化妆品监管处党支部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指导做好化妆品监管各项工作,积极投身“五型”模范机关建设,深入实施“精准监管”六大工程,紧紧围绕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坚持聚焦主责保安全,真情服务促发展,以监管规范化妆品消费市场,以监管提升化妆品质量安全,积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建设做出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