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监管动态 > 监管动态

宁夏美容机构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6

2020年4月至10月,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区统一安排部署了美容机构化妆品经营使用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简称“美妆行动 ”)。专项整治以祛斑类(美白)类、美乳类、健美(瘦身)类等特殊用途化妆品和宣称祛痘、祛疤、祛皱、抗衰老等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各类美容、美体(塑身)机构(美容生活馆、美容体验馆、美容养生馆、美容会所、美容中心、美容SPA中心、母婴馆)和化妆品使用体验店等为重点场所,全区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集中人员、统一时间,通过“五查一规范”(严查化妆品标签标识、严查抽检不合格化妆品、严查经营使用“三无”化妆品行为、严查经营使用假劣化妆品行为、严查自制化妆品违法行为、规范美容机构化妆品经营使用行为),严厉打击了美容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了美容机构主体责任意识,有效提升了我区化妆品质量安全水平,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专项整治坚持宣传教育和治理整顿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大化妆品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提升化妆品经营者守法经营能力,推进“美妆行动”深入开展。自治区药监局结合“2020全国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宁夏新闻广播开展融媒体宣传、宁夏电视台“都市阳光”栏目开展“云话妆”线上访谈、在抖音平台、腾讯微信朋友圈推送化妆品科普视频宣传片;在宁夏药监局“药安早知道”微信公众号组织化妆品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参与公众达3.7万人次,局微信公众号首次荣登全国省级药监政务新媒体周排行榜第5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向美容机构发放《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安全监管告知书》《化妆品经营质量安全承诺书》《化妆品知识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30000余份,举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培训班10场次,培训基层执法人员和化妆品经营人员2000人次。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88人次,检查美容机构2507家;发放化妆品监管安全告知书2507份,与化妆品经营企业签订化妆品经营质量安全承诺书2507份;发现问题化妆品367盒,查扣(封)涉嫌违法违规化妆品301盒;检查发现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不到位的美容机构335家,责令限期整改的美容机构139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1件,罚没款1.9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