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化妆品 > 科普宣传

化妆品安全知识问答(五)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19-05-15

问:乳剂类化妆都有哪些?各有什么特点?

答:乳剂类化妆品是指由油性原料和水性原料在表面活性剂的作用下配制而成的一类外观为乳白色的制品,是化妆品中最常见的一类护肤品。化妆品中的膏、霜、蜜、奶液等,都属于乳剂类产品。

根据乳化性质的不同,乳剂类化妆品可分为油包水型和水包油型两种类型。其中,油包水型产品中的连续部分是油性原料,而水性原料是以很小液滴的形式分散在油性原料中形成油水分散体系,该体系比较油腻,适合于干性肤质的人使用;水包油型产品中的连续部分是水性原料,而油性原料则以很小液滴的形式分散在水性原料中形成油水分散体系,该体系清爽不油腻,适合油性及中性肤质的人群使用。

一、膏霜类产品

这是乳剂类化妆品中最常见的一类产品。其外观呈半固态状,不具有流动性。在膏霜类产品的组分中,油性原料的含量比例较高(一般都在30%以上),或者是含熔化温度较高的蜡类成分稍多,又或者是加入增稠剂的成分较多。该类化妆品由于比较稠厚,所以护肤能力较强,稳定性较好。

二、蜜及奶液类产品

与膏霜类产品不同的是,蜜及奶液类产品具有流动性,黏度较低,倾倒容易,水分比例较高(一般含量在70%以上),原料中所选择的油性物质的黏稠度和熔点都较低。该类化妆品具有易涂抹、不油腻,使用后感觉舒适、滑爽等优点,但是护肤能力弱于膏霜类产品,并且容易出现油水分层现象,稳定性也不如膏霜类产品。

 乳剂类产品中的油性原料和水性原料可以起到滋润皮肤、保护皮肤并适度补充皮肤水分的作用,所以化妆品生产企业往往在乳剂类产品基础物质中增加适当的功效性和功能性物质,形成如美白、祛斑、防晒等具有各种特殊作用的化妆品。

 问:化妆品中水剂类产品、油剂类产品以及凝胶类产品各有什么特点?

 答:在常见的化妆品剂型中,除乳剂类产品最为多见外,水剂、油剂以及凝胶类产品也较为常见,而且各具不同的特点。

一、水剂类产品

(一)芳香类产品:如香水、古龙水和花露水,其主要是由一些香料物质溶解在酒精中所制得的一类透明型液体产品。其中,香水中香精用量最大,为女士所用;古龙水香精用量比香水低,为男性专用;花露水较为特殊,其香体原料主要是花露油,香精用量很少,属于夏季卫生用品。

(二)化妆水:是一类油分含量少、使用舒爽、作用广泛的水剂类化妆品,其配方中主要有水、乙醇、保湿剂、表面活性剂、柔软滋润剂、胶黏剂等。

就外观来看,化妆品水主要有透明、半透明和乳状三类。其中,透明化妆水是最常见的一种;乳状和半透明状化妆品一般含油的比例略高;有些产品中加入了粉和较多的油分,使得产品呈现多层状,主要用于美容修饰,属于底粉。按使用功能来分,化妆水主要有柔肤水、紧肤水、洁肤水、平衡水和营养水几种基本类型,而根据添加不同的功能性原料,也有美白水、活肤水、祛痘水、防晒水等具有特殊功能的类型分类。

二、油剂类产品

这是以油性原料为主要成分的一类产品。根据其外观状态可分为液态和半固态两种类型,如防晒油、卸妆油、发蜡等。

三、凝胶类产品

这是一类外观透明或半透明的半固态胶冻状产品,包括无水凝胶和水性凝胶两类。其中,无水凝胶是由油性成分和非水胶凝剂组成,含较多油分,代表产品是按摩膏,其他类型的无水凝胶产品由于过于油腻,现在已很少使用。水性凝胶也称为啫喱,有水和水性胶凝剂(水溶性聚合物)组成,外观晶莹剔透,色彩艳丽,使用后清凉滑爽、不油腻,深受消费者喜爱。在水性凝胶中加入不同原料可赋予其不同的功能,如洁面凝胶、洗发凝胶、凝胶眼霜等。

 

(摘编自《化妆品安全知识读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谷建梅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