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工作文件 > 综合处

关于举办2023年“宁夏药师傅”中药材鉴定 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综合处  | 发布时间:2023-08-17

各市、县(区)及宁东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全面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着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经研究,自治区药监局、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联合举办2023年“宁夏药师傅”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竞赛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弘扬中药文化、感受本草魅力、传承鉴定技能、守护人民健康”为主题,通过举办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宣传药品监管工作,检验我区从事中药材种植、收购、验收、生产、流通和用药服务等岗位一线从业人员掌握中药性状识别、真伪鉴别、药用功能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激励全区药品生产经营、医疗卫生、药品检验检测等相关行业中专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持续专注,开拓进取,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提升专业技能,促进中药材鉴定技能传承创新,有效防止假冒伪劣中药材流入市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助力健康中国和健康宁夏建设。

各级市场(药品)监管、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竞赛的目的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竞赛各项工作抓实抓好。

二、竞赛组织

为加强竞赛组织领导,本次竞赛活动由自治区药监局、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并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竞赛活动由组委会主办,自治区药监局具体承办。竞赛组织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自治区药监局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负责本次竞赛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竞赛组织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组成名单附后。

三、参赛人员范围

2023年“宁夏药师傅”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鼓励全区从事中药材种植、收购、验收、生产、流通和用药服务等岗位人员广泛参与,不受年龄、学历等条件限制,除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正在接受审查调查的人员外,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均可参赛:

(一)具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户籍的医药领域从业人员;

(二)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辖区内医药领域稳定就业的外省(自治区、直辖市)籍人员。

四、竞赛项目和具体安排

围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药学技术人员)、中药饮片加工人员、医药商品购销员等职业工种,重点测试中药基础理论、法律法规、中药性状识别、中药真伪鉴别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总体从2023年8月上旬启动,10月底前全面完成。具体安排为:

(一)赛前准备。自本通知制发之日起至8月31日,对竞赛活动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做好宣传品设计制作及有关物料准备、网络答题小程序开发、竞赛题库建立和宣传预热等工作。

(二)初赛。9月底前采取网络答题方式进行。参赛人员通过关注“宁夏药安早知道”微信公众号、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等方式,填写报名表(预计8月下旬上线),提交成功后即可参加竞赛答题(规则附后)。鼓励各市、县(区)及各类企业、医疗机构、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等组织符合条件人员进行预赛或培训。

(三)复赛。初赛成绩前10名选手进入复赛。复赛采取现场竞技竞答方式进行,分理论测试、实操测试(中药性状识别、真伪鉴别)等环节(具体竞赛规则附后)。复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奖励政策

(一)初赛参与奖。在初赛环节凡参与笔试答题且得分在60分以上的人员,无论是否最终进入复赛,每人给予1-50元不同额度现金奖励,奖励资金通过网络抽奖方式即时兑现。

(二)复赛奖项。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1000元,并由主办单位联合颁发名次证书,作为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评聘的参考依据;符合“塞上工匠”“自治区五一奖章”“自治区技术能手”等申报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六、工作要求

(一)本次竞赛活动是对全区中药领域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实践检验。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通过竞赛促进广大职工学习业务,钻研业务,提高技能水平。

(二)各市县市场监管、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广泛宣传动员,组织辖区相关单位安排专业技术骨干参与,并采取适当方式对参赛人员予以支持。

(三)承办单位要加强指导,统筹协调,严密组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按程序和要求做好比赛场地、人员、比赛仪器、设备、材料等准备工作和复赛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确保竞赛活动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联系人:

自治区药监局:刘建军  0951-6043065,17709510026

自治区总工会:撒金东  0951-2090125,15209541954

自治区人社厅:徐学温  0951-5099083,

  

附件:1.竞赛组织委员会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doc

          2.竞赛规则.doc

  



  

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2023年8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