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工作文件 > 综合处

关于印发《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等制度的通知(宁药监综发〔2020〕27号)

信息来源:综合处  | 发布时间:2020-11-10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事业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相关任务的落实落地,结合局机关管理实际,综合处组织制定了《垃圾分类管理制度》《节能管理制度》《能耗定额管理制度》《能耗统计制度》《用水管理制度》《绿色消费行为规范》,经局领导同意,现将上述6项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处

                                                                      2020年10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垃圾分类管理制度

为建设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社会,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扎实推进和提升我局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特制订本制度。

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原则

人人有责,源头做起;分级管理,层层落实;重在实效,持之以恒。

二、职责分明

(一)综合处负责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统一部署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宣传动员、教育培训等。

(二)综合处负责设置垃圾分类箱,督促物业进行垃圾的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工作。

(三)各处室负责管理所在区域的垃圾分类工作,可由物业公司协助。

(四)公共区域,如:会议室、厕所、楼道等的垃圾由物业公司负责分类、收集和清运。

三、大力宣传,增强意识,形成习惯

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普及,定期进行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培训和讲解。

四、统一设置,定期检查

在每个办公室及会议室根据实际需求放置垃圾桶,发放垃圾袋,定期对各办公室进行检查,及时解决各项问题。

五、垃圾分类投放要求:

(一)餐厨垃圾

1、机关食堂中,餐巾纸、酸奶盒等垃圾,要与餐厨垃圾分类投放;

2.日常办公生活产生的茶叶渣、水果皮核、枯枝树叶等投放至各楼层餐厨垃圾桶。

3.确因工作需要在办公楼内用餐的,应将剩菜剩饭、一次性餐具等分类投放至餐厨垃圾桶及其他垃圾桶内。

(二)可回收物

1.报纸、废弃纸张(非涉密文件)及其他可回收物等投放至可回收垃圾桶(或袋)内。

2.饮料瓶投放前请将喝剩的领料倒尽,再投放至可回收垃圾桶(或袋)内。

(三)其他垃圾

日常产生其他垃圾投放至办公室其他垃圾桶内,由物业公司统一收集清运。

(四)有害垃圾

投放至有害垃圾桶内。

六、垃圾分类监督检查

(一)为推进机关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落实长效管理措施,综合处会不定期监督检查,并对干部职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二)对于屡教不改者及我行我素者,将进行批评教育,严重者年终考核不得评优选先。

(三)在相关部门检查或者暗访中出现问题的处室(单位)或者场所,将对责任人进行追究。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全体干部职工以此为标准,认真执行此制度各项要求,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附件2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节能管理制度

为推动我局节能工作开展,切实达到节约资源,降低能耗的目标,真正实现“行为节能”的目的。按照《关于贯彻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办法>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46号)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如下节能管理制度。

一、加强照明设施管理

1、在白天光线充足的条件下,所有办公场所不开照明灯,坚持人走灯灭。每晚19:30分由保安巡逻,除办公楼大厅和值班室照明外,其余照明灯全部关闭。所有照明灯根据淘汰情况,逐步更换成节能灯或LED灯。

2、卫生间和走廊全部使用声控灯照明,根据寿命需要,灯泡使用LED高效照明光源。

3、景观灯照明全部使用LED灯,根据需要打开照明,其它时间一律关闭。

二、落实设备节能管理

4、实行设备节能负责制。公共场所能耗设备由综合处负责,办公场所能耗设备由各处室(单位)负责,节假日和下班后实行拉闸限电,切实降低运行能耗,杜绝各类跑、冒、滴、漏情况发生。

5、加强废旧设备回收利用。运用新技术完善设备节能运行管理制度、优化系统运行、规范用能行为。

6、局机关所有用能设备张贴节能标识。根据设备使用年限,逐步淘汰能耗大的老旧设备。

7、节约空调用电。严格执行有关空调运行的规定,控制室内温度标准,夏季温度不得低于26℃,冬季温度不高于20℃。工作日上午9时前不开空调,空调开启后关闭门窗。

8、办公室严禁乱拉、乱接照明灯具、电源、插座、宽带线等。严禁在办公场所内使用大功率耗电设备,禁止明火。

三、强化办公节能管理

9、坚持办公用品统一采购、专人负责、领用审批、出库登记制度。

10、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用纸。修改文稿、传递文件在电脑上进行,减少纸张消耗。

11、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优势,局内部文件使用OA系统进行办理。

12、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的油墨、墨粉用完后,尽量重新灌装,多次使用。

13、单位所有工作人员应自备水杯,尽量减少使用纸杯等一次性易耗用品。

四、搞好节能活动开展

14、通过节能专题培训等方式组织节能常识培训,利用局电子显示屏、微信群、公众信息网络搞好节能工作宣传。

15、根据节能活动要求,不定期组织内容形式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

16、每年末组织一次节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附件3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能耗定额管理制度

为加强局机关能耗定额管理工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挥公共机构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减少公用经费支出,创建节约型机关,依照《关于贯彻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办法>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46号),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按照工作性质、人数和各年度能耗状况,科学确定我局年度水、电、油、气等的能耗总量,人均水、电、油、气耗等和单位建筑面积水、电、油、气耗等的定额,并实行定额管理。

第二条  各处室应在能耗定额内使用能源,真正落实节约能源消耗的各项任务。

第三条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每年应结合节能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对各处室能耗定额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年度节能目标完成。

第四条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应根据用水、用电、用油、用气等的定额标准和实际能耗统计结果,逐步建立和完善能耗定额管理。

第五条不定期开展节约能源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培训讲座。

第六条  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及时统计能耗定额情况,对当年能源消耗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提出书面报告,为下一年我局用水、用电、用油等的预算提供依据。

第七条  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4: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能耗统计制度

一、由综合处指定专人负责局机关能耗统计工作,落实能耗统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用能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及能耗计量、统计工作,对我局的能源利用状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明确能源管理的原则、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协调及联系方法、记录表格并形成文件。

三、研究制定合理的用能、用水定额及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能耗定额管理。

四、建立能耗、水资源利用等基础数据的专项统计制度和方法,开展能源统计工作,挖掘节约空间,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

五、建立用能设施分类能耗统计或分项能耗统计制度。实现用水、用电、用气、燃油等分类能源资源消耗统计。

六、严格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统计管理相关文件的要求,及时完成我局能源资源消耗季度报表、年度报表。


附件5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用水管理制度

第一条为加强节水工作,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减排中的表率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单位用水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单位内所有用水部门和个人都必须严格认真贯彻执行。

第二条按单位性质、业务量和各年度水耗状况,科学确定年度水耗总量、人均水耗、单位建筑面积水耗定额。

第三条加强用水消耗统计工作,建立统一台账,统计台账登记要全面、准确、及时,数据要与实际发生的原始凭证相符,不得造假虚填。

第四条定期观测,定量分析,安排人员定时、定期抄录水表,比较分析用量,发现情况异常,立即进行管网检查。

第五条加强用水统计分析。安排人员负责水消耗季度及年度统计汇总、分析报告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统计分析报告。

第六条注重办公区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避免“长流水”。大力推广使用感应式、延时式节水龙头和器具。

第七条注重绿化用水节约。单位内部绿地用水尽量使用雨水或再生水,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

第八条加强用水设施检修。加强供水设施的日常检修和巡查,重点检查管网和预埋管道,发现问题及时检修。

第九条在办公区域显著位置张贴节水标识,设置温馨提示。

第十条加强节水宣传。充分利用每年公共机构“能源紧缺体验日”和“世界水日”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用水宣传教育,提高节约水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节水责任心。

第十一条各处室(单位)要积极配合完成公共机构节水任务,确保年度节水目标完成。


附件6: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绿色消费行为规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公共机构节能要求,推行节约行为模式,培养良好节约习惯,逐步引导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节约能源资源,特制订本制度。

总  则:本规范遵循“节约、环保、可再生”的原则,倡导消费无污染的物品,消费过程中不污染环境,自觉抵制和不消费那些破坏环境或大量浪费资源的商品。

第一条加强绿色消费宣传,引导干部职工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消费。

第二条加强用电办公设备节能管理,合理使用计算机、打印机等用能设备,设置节电提醒标识,规范电源使用时间,下班后及时关闭空调、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电器,杜绝“长明灯”,降低电能损耗。

第三条加强办公耗材使用管理,节约使用纸、墨等办公耗材,推行电子政务网上办公,倡导无纸化办公,积极使用再生纸等再生办公用品。

第四条加强洗涤卫生设备管理,推广应用节水设施,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第五条加强办公用品的回收利用,提倡使用可循环利用的绿色环保袋、充电电池和玻璃制品水杯,减少对一次性垃圾袋、含镉和汞电池、一次性纸杯的使用,分类处理各种办公垃圾,及时做好回收利用。

第六条加强食堂管理,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提倡使用能循环利用的毛巾和餐巾,代替各种各样的纸巾,设置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的提醒标识,杜绝浪费行为。

第七条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减少公务用车使用支出,短途出差尽量不带车,长途出差提倡乘公共交通工具,双休日公务车一律统一封存,杜绝公车私用。

第八条倡导“135”绿色低碳出行,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