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孕期、哺乳期化妆品消费提示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3-04-17

孕期、哺乳期女性作为特殊群体,在选用化妆品时,除了需要考虑化妆品对自身的影响外,还要保证胎儿和婴儿的健康。因此,在选用化妆品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正规渠道购买 孕期、哺乳期女性应选择正规、合法的渠道购买化妆品,注意索取并保存好购买凭证和产品包装信息。使用前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使用期限、使用方法及安全警示。

看清产品标签 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化妆品,购买时均应查看中文标签是否包括产品中文名称,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执行的标准编号,全成分,使用期限,使用方法及必要的安全警示用语等,尤其是与孕期、哺乳期相关的表述。

切勿盲目选择 孕期、哺乳期女性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肌肤屏障与修护能力下降,容易出现干燥、暗沉、过敏、瘙痒、妊娠斑(纹)等肌肤问题,或出现原有皮肤病加重、油脂增多等情况。应正确认识皮肤变化,切勿盲目选择化妆品。

谨守安全原则 安全是孕期、哺乳期女性选用化妆品的首要原则,产品功效越少越好,尽可能简化护肤步骤,避免使用香水、精油或染发、烫发、美白祛斑、美容修饰(口红、指甲油等)、祛痘、脱毛类产品。

关注产品成分 关注化妆品成分表中的成分,尽量选择不含或少含香精、人造色素、石蜡、矿物油及防腐剂的产品,以降低对胎儿、婴儿产生不良影响的风险。

勿被专用误导2021年5月1日《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施行后生产的化妆品,若宣称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适用,则该产品属于宣称新功效,需要按照特殊化妆品进行注册管理。目前,我国暂未批准注册过孕妇、哺乳期妇女专用的化妆品。

注意不良反应 孕期、哺乳期女性如使用化妆品后出现皮肤瘙痒、红肿及其他身体不适,应立即停用并及时就医。可配合哨点医院,或通过当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可能与使用化妆品有关的不良反应。

谨记依法维权 消费者如果对产品信息有疑问,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或“化妆品监管APP” 进行查询、核对。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产品或怀疑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可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15,并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映。

摘自20220923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