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牢记五点助您染发不伤发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管处  | 发布时间:2023-03-20

很多人都曾尝试过染发,大家可能好奇:为什么染发剂能改变我们的发色?如何染发可以确保不损伤头发呢?

染发剂的不同类型

头发由外而内依次为表皮层、皮质层和髓质层构成。皮质层是色素附着的地方,染发通常是改变皮质层的颜色。

染发剂分为氧化型染发剂和非氧化型染发剂,前者最为常见,能破坏头发表皮层结构,进入皮质层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新的颜色,染发后颜色不易褪去,维持时间长。而非氧化型染发剂只作用在头发的表皮层,不会损伤头发的基础结构,仅通过对表皮层染色而改变头发颜色,染色后容易褪色,维持时间相对较短。

氧化型染发剂多为化学合成染发剂,通常含有一些化学物质,如对苯二胺、氨基苯酚等,可能会诱发过敏或增加癌症发生风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基于证据强度不同将致癌物分为4类,1类致癌物风险最高,如烟草、酒精、黄曲霉素等。染发产品属于3类致癌物,与咖啡因等级相同,只要合理限量使用就能保证安全,不需要过分担忧。

染发五要点应牢记

要点一 不管使用何种染发剂,使用前都应该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对染发剂有过敏史者或皮肤敏感人群,染发前应连续2~3天在手腕或耳后做过敏测试。如果测试出现皮肤瘙痒、烧灼感、红肿等情况,提示对这种染发剂过敏,应避免使用。

要点二 尽量减少染发剂与头皮或皮肤的直接接触。染发前可以在发际、耳后涂抹凡士林或乳液,以防染发剂直接接触皮肤。

要点三 涂抹染发剂要控制好时长。最好控制在20分钟内,染发剂停留在头发上的时间最长不要超过40分钟,停留时间越长对发质的损伤越大。

要点四 染完发后要多清洗几次。多次清洗可以帮助减少染发剂在头发上的残留。

要点五 频繁染发不可取。建议一年染发不超过2次,且应相隔3个月以上。

正规渠道购买染发剂

购买染发剂应通过正规、合法渠道购买,如果购买的是进口产品,还要查看其中文产品名称、注册人、境内责任人、注册证号、注册证状态等信息,以防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此外,消费者还可以登录药品监管部门网站或者“化妆品监管”APP,对产品信息进行查询与核对。

小贴士

染发后保持头发光泽的方法

●日常洗发时,用指腹轻轻按摩头发,切勿用力揉搓,应定期使用护发产品进行护理。

●多数的染发掉色和水有关,洗发、游泳、沐浴等会使发丝遇到水,从而造成头发毛鳞片扩张,染剂分子流失。对于这种褪色,可以使用专为染后头发设计的洗发液(膏),这类产品可以减弱头发毛鳞片间隙遇水的扩张效果,减少染色分子流失。

●避免阳光照射。特别是在日晒强烈的夏天,可适当选择具有隔离紫外线功能的护发产品,避免染后头发因紫外线损伤而引起褪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