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自治区药监局驻村工作队:全力答好驻村工作“新答卷”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  | 发布时间:2022-01-27

2021年,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开启“十四五”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根据《自治区药监局贯彻落实“四大提升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文件精神,我局选派3名机关干部2021年6月28日赴中宁县喊叫水乡红湾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工作入点后,结合红湾新村现状,立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致富提升目标,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驻村工作半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效。

抓实党建工作任务,建强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评星定格、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严把关口,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21年,已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对全体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并签订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承诺书针对2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走访慰问、送学上门、打电话等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学习辅导,及时传达党的关怀和政策方针;积极推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截止11月底,集中学习25次,学习交流4次,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

践行“三大三强”行动,发挥支部堡垒作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2021年2月,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通过换届选举,支部有45岁村以下的党员一名,村委有35岁以下的女性干部一名,解决了村“两委”班子“一大三低”问题。做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采取支部摸底了解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等方式,建立村级后备力量台账。截止目前,已培养村级后备干部4人。抓好“两个带头人”培育工程举办“奖先进、树典型”表彰活动,培育党建带头人2人,致富带头人4人。强化党建服务阵地建设改造完善党员活动室及其他功能室基础设施,其中购买电脑2台、档案柜4个,制作党建形象墙2面,展板5块,刷写墙体标语4条。严格落实坐班、值班制度建立村干部上下班签到制,村部实行“12小时开放”,对群众反映、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答复解决,对自身职权范围内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乡党委政府,寻求解决办法,使得群众满意

扎实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营造宜居环境氛围持续开展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农村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前后发动公益岗、保洁员、护林员、低保户680余人次,动用大小机械380余台次,清理村主干道路及巷道路面5公里,农村整体环境明显得到改善。村庄巷道每天安排公益岗进行包片清扫,保证了道路的干净整洁,将大环境清理整治成果固化为制度,内化为群众的养成和自觉行为村部周围环境和群众生活的环境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认真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局驻村工作队严格对照“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全村154户常住户进行入户排查,通过摸排发现:全村人均可支配收都高于6000元的标准,没有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饮水全部安全、达标、正常供水;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不存在因贫不能失学或辍学,全都正常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家庭成员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能在村卫生室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普通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工作;住院患者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经过2020年的移民房维修加固和2021年抗震房改造,现所有群众住房安全无裂缝。同时,针对收入不达标的村户采取社保兜底、托管分红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坚持守土有责,强化疫情防控责任。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模范带头作用,抓牢抓实履行疫情防控职责。认真摸清常住人口疫苗接种情况,加大对接种疫苗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常识的宣传力度,对出行不便人员接送注射疫苗,提高疫苗接种效率。同时,根据疫情指挥部发布信息,对返乡人员逐户摸排,严格落实“五包一”居家健康监测管控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15人,有序组织核酸采集1852余人次,耐心帮助群众认真做好扫码登记等工作,全力守护好全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下一步,自治区药监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局党组的安排部署,坚守驻村一线,发扬“三牛”精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