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我国仍是全球投资热土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25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投资风险不断增加。有人担心,这是否会给我国利用外资带来影响,中国市场会不会失去对外资的吸引力?

事实证明,尽管面对种种不利因素,但是我国仍是世界各国投资者投资兴业的热土。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增幅实现由负转正,总体好于预期。7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4.7亿元,同比增长15.8%,连续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在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将较去年减少40%、创近年来新低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正“跑步”来到中国。星巴克、开市客、特斯拉等一批美资大项目纷纷落地到资,显示出美国投资者和美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美中贸易委员会近日发布报告显示,91%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其在华业务保持盈利,83%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将中国视为其全球战略中最重要市场或前五大市场之一,近70%的受访企业表示对中国市场未来5年的商业前景预期乐观。由此可见,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仍充满信心。

在全球经济遭遇重创之际,中国之所以能对外资持续保持吸引力,一方面源于我国国内巨大的市场与增长潜力,另一方面也与我国主动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有关。

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和稳步扩容的中等收入群体,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尤其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消费升级迭代明显,外商在华投资将迎来更多机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预计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只有中国。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锚”。

面对外部挑战和压力,我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如既往欢迎包括美资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投资经营,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今年6月份,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出炉,全国版负面清单条目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条目减至30条,服务业、制造业、农业等领域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据透露,商务部接下来还将重点抓好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落地,加快修订实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等。一系列引资“组合拳”,对增强外商投资信心、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积极作用。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影响外商投资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但要看到的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市场规模大、潜力足、韧性强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并将依然是吸引外商投资兴业的高地。(记者 李华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