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29

       1月28日,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深入分析形势,研究“十四五”工作总体思路,部署2021年药品监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e08f64eb92b6dd57c235df173b7d4cb_副本.jpg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传达了王勇国务委员对药品监管工作的批示。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总局党组成员杨逸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颜江瑛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药监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以队伍的廉洁保障监管的权威,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王勇国务委员的批示充分肯定了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后工作给予殷切希望,提出明确要求。全国药监系统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不折不扣推进各项工作,奋力开创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

  张工指出,去年药品监管形势空前严峻、任务空前繁重、需求空前紧迫。全国药监系统超常规创新应急审批服务,成功推动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和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及时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大局;超强度开展药品监管执法,强力有效防控药品安全风险,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圆满完成“十三五”药品规划目标,深化药品监管改革发展,为“十四五”药品监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张工指出,药品安全事关重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清醒把握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攻坚克难,全面加强药品监管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预防为主、前移关口,坚守安全底线;要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执法、加大震慑,持续治理安全隐患;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预案、未雨绸缪,妥善应对突发事件;要巩固安全基础,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进一步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狠抓队伍建设、强化技术支撑,切实提高监管力量的专业化水平。张工强调,抓好药品安全监管,必须强化政治引领、全面从严治党,自觉培养和强化从政治上看药品监管工作的习惯和能力,高度重视将药品安全和廉政“围猎”安全一起抓、将药害风险和廉政风险一起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杨逸铮指出,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自觉。二是力行“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监管和监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对新冠病毒疫苗全流程监管工作的监督。三是坚定从严执纪,突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确保底线常在、“后墙”不松。四是坚持民生为重,严肃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突出问题,让老百姓用药用械用妆安全放心。五是推动持续深化,巩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确保“作风建设年”行动见到实效。六是促进贯通融合,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整合监督力量、促进纪行贯通协调为路径,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杨逸铮强调,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要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从严从实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为药监系统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回顾了2020年主要工作成效和“十三五”时期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药监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果,药品监管事业得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十三五”时期药品监管改革发展画上圆满句号。五年来,我国药品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全生命周期监管不断强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法规标准制度体系加快完善,药品监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取得历史性成就。

  会议指出,做好“十四五”药品监管工作,党和政府有新要求,人民群众有新期盼,医药行业有新诉求,风险隐患有新挑战,疫情防控有新考验。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已有的工作基础,“十四五”时期药品监管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构建更加科学、高效、权威、现代的监管体系,药品监管能力整体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形成更加有利于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监管生态和环境,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和安全更加放心、更加满意。

  会议强调,做好2021年药品监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药械审批上市和质量监管,深化药品监管改革,强化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利在讲话中对“十四五”药品监管工作总体思路作出部署。一要坚持系统观念,完善药品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健全药品监管体制机制,加强药品监管技术机构建设。二要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防范化解药品安全风险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疫苗监管,加强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监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三要坚持创新驱动,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中药守正创新,推进“放管服”改革,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四要坚持夯实基础,大力发展智慧监管、监管科学,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监管国际化,全面提升药品监管能力。五要坚持齐抓共管,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强化多部门治理协同,发挥好社会共治作用,强化药品监管工作的保障措施。李利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在统筹落实全年各项任务措施的同时,要突出抓好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审批上市供应和质量安全、编制“十四五”药品规划和药品案件查办三项重点工作,奋力谱写药品监管事业新篇章。

  李利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焦红在讲话中总结了2020年药品监管工作,部署了2021年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强化疫情防控,抓好新冠病毒疫苗各环节工作,毫不放松做好应急审批,全面加强疫情防控药械产品质量监管,建立和完善协助药品应急研发攻关、审评审批、检验检测、监督检查机制,提升药品监管部门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服务保障大局。二是强化改革创新,激励药品研发创新,促进药品质量提升,注入中药传承创新发展新动能,拓展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推动化妆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新突破,继续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三是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疫苗监管能力,加强高风险产品监管,提高监测评价质量,持续强化执法办案力度,严防严控风险,坚守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底线。四是强化依法行政,加快配套规章制度制修订,提升普法宣贯实效,推进标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药品监管法治化水平。五是强化系统观念,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切实落实各方责任,全力增强支撑能力,强化提升智慧监管,持续推进阳光监管,推动国际合作新发展,不断提升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六是强化担当作为,完善机制强基固本,改进作风担当作为,对标先进凝聚力量,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同志受邀参会。国家药监局各司局负责同志、稽查专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监管部门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