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国家药监局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建药品监管法治研究中心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30

       12月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中国政法大学签署药品监管法治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政法大学药品监管法治研究中心,作为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法治研究基地。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与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并致辞。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主持签约挂牌仪式。

6fe717ce2eadc53ea4f1f63ead02c02_副本 副本.jpg


  徐景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推进。国家药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构建新时代药品监管法规制度体系,有效激发了医药行业创新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药品的需求。当前,我国药品监管改革创新已经进入快车道,全面推进药监法治建设是实现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推动我国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从制药大国到制药强国跨越的迫切需要。中国政法大学是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是国家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引领国家法学教育、法学理论和法律实践创新变革。多年来,国家药监局和中国政法大学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产出了丰硕的成果。这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药品监管法治研究中心,是新的起点。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完善合作机制,孜孜以求、久久为功,为法治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共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怀德表示,中国政法大学与国家药监局合作共建药品监管法治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是药品监管法律实务和法学理论的强强合作。中国政法大学一直致力于推进法学科学发展,法学学科门类齐全,法学师资力量雄厚,并在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积极努力。中国政法大学高度重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重视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结合,与国家药监局一直保持密切合作,长期参与国家药监局各项法规政策制修订。本次签署合作协议意味着以法律形式固定合作,意味着建立更加稳定的合作关系和更加长效的合作机制。希望双方能充分发挥优势,站在更高平台,建立更加深度的合作,推进药品监管法治研究不断产出新成果,服务药品监管法治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药品监管法治高端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将参与国家药监局法规起草、修订,将药品管理法作为学校选修专业,双方将就药品监管法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深入开展人才交流培养合作,共享药品监管实践经验和药品监管领域理论前沿动态,共同推进法治宣传合作。

  挂牌仪式后,双方举行座谈,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药品监管法治现代化进行深入探讨。参会代表深入交流药品监管法治工作经验,深入分析药品监管法治形势,并就下一步合作提出建议和方向。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沛主持座谈会。

  国家药监局各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国家药监局公职律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各学院有关负责人,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央党校有关教授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