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加快推进智慧监管 全面提升监管能力 药品智慧监管技术交流培训会在京举办

信息来源: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19-09-12

9月9日至10日,药品智慧监管技术交流培训会在京举办。此次培训会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药监系统首次举办的全国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培训会,也是《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印发后的首个技术交流会。此次培训由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主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局和国家局直属单位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百余人参加了培训。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江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和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是药品监管信息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常学常悟、深学笃行总书记的系列论述,是药监系统做好新时期智慧监管的根本要求。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新制定的疫苗管理法多项条款涉及“信息”监管,药品管理中“信息”的作用日益凸显。当前药品监管信息化工作总体基础仍然薄弱,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医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经营模式的监管,让监管能力赶上医药创新的步伐;要用好信息化技术开展精细化监管、实时动态监管,落实信息公开要求,提升监管工作透明度。
  颜江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机构改革后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药品智慧监管的全面实施之年。今年上半年,尤其是5月21日《行动计划》印发后,药监信息化部门坚持规划引领、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三个板块信息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及“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取得新成效,药品智慧监管实现良好开局。
  颜江瑛要求,各级药品监管信息化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确认识和把握药监信息化的规律,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坚持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智慧监管工作的落实。一是要强化统筹协作,推动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工作局面。二是要以贯彻落实《行动计划》为主线,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阶段性成效,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更多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亮点工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守住网络安全底线。  
  培训会上,来自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的专家分别围绕“政务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应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进行了专题报告。授课人员为学员讲授了药品审评电子化、医疗器械注册电子申报信息化系统、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药品品种档案管理系统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等相关内容。
  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主任黄果在培训总结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仍然是药监信息化工作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时期,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强统筹协作、共谋系统发展,推进数据、标准、机制、队伍实现共建、共享、共治、共赢;擦亮智慧亮点、严守安全底线,让公众、企业、监管人员的获得感更持续、更有保障。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合力、开拓了思路、细化了要求,培训很及时、很必要、很实用,为促进药品智慧监管顺利落地生效打下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