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隐形眼镜的佩戴提示

信息来源: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2-09-13

一、六类人不适宜佩戴隐形眼镜

1.中小学生

青少年的眼球还处于发育状态,近视度不稳定,镜片容易与角膜出现不适应;在佩戴护理方面,孩子的依从性差。

2.经期、孕期、哺乳期妇女

经期眼睛容易充血; 孕期、哺乳期激素水平变化,角膜容易水肿。

3.有眼部和全身疾病的人

如:泪囊炎、慢性角膜炎、结膜炎、干眼症、青光眼等;糖尿病、甲亢、类风湿等

4.感冒的人

感冒期间眼部易充血;患者手上可能带有细菌、病毒可能污染镜片;感冒止咳药含有抑制泪液分泌的成分。

5.40岁以上的人

随着年龄增长,人眼对缺氧的耐受性降低、泪液分泌减少,易出现干眼症佩戴不适感加重。

6.在特殊环境生活和工作的人

如:灰尘、烟雾等严重污染的环境;酸碱等挥发性化学物质、易燃气体等。

二、三种情况不适宜佩戴隐形眼镜

1.乘坐飞机时

高空的气压会影响角膜的弧度,隐形眼镜易变形。加上长时间干燥,会让隐形眼镜材质变脆弱一旦镜片下产生气泡,造成缺氧,容易导致角膜水肿,可能出现角膜溃疡等问题。

2.游泳时

不要让隐形眼镜碰到任何水,不要在游泳、泡澡、淋浴的时候配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有吸附性,水中的病原微生物容易沉积在镜片上,易诱发眼病。

3.睡觉时

睡觉时佩戴隐形眼镜角膜更加缺氧,容易引起角膜损伤。戴隐形眼镜过夜,角膜炎风加20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