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百科知多少】化妆品消费科普知识问与答(第20期)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2-07-20

问 “干细胞美容”靠谱吗?

答 不靠谱。

干细胞,俗称“万能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诱导条件下可以增殖并分化为其他类型的细胞。目前,干细胞技术在医学领域大多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中,尚无干细胞在美容、抗衰方面的研究。

国家药监局修订发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2021年版)》中,未收录名称中含有“干细胞”的化妆品原料。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也未注册或备案任何与干细胞相关的化妆品原料。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标签禁止标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如果化妆品宣称含有“干细胞”,即违反了化妆品标签管理的法规规定。

问 “纳米”化妆品是否安全?

答 有些化妆品厂商以纳米技术为噱头吸引消费者,纳米化妆品真的就好就安全吗?答案是,未必。

纳米是一种长度计量单位,一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所谓纳米化妆品是采用纳米级原料或应用纳米技术生产的化妆品。《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资料管理规定》明确,纳米原料是指在三维空间结构中至少有一维处于1至100纳米尺寸或由它们作为基本单元构成的不溶或生物不可降解的人工原料。

纳米材料是新兴材料,目前对其安全评估的经验有限,此类材料对人体健康、安全和环境方面的影响尚不确定。从理论上讲,具有强渗透性的纳米材料微粒与常规原料相比,更容易透过人体皮肤,穿过血脑屏障,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并被传送到组织器官,给人体健康带来安全隐患。早期在其他领域对碳纳米微粒的研究也显示,纳米微粒有在细胞组织中累积的倾向。

出于对纳米材料安全风险的担忧,《欧盟化妆品法规》等法规对化妆品使用纳米材料有特殊要求,如要求提供更多的安全性评价数据,而且含有纳米材料的化妆品必须将“NANO”标注在产品全组分标识中。在我国,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资料管理规定》也对纳米材料安全性评价资料有较高的要求,《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中也有相应的标注要求。尽管如此,在国际范围,由于监管措施和法律法规都滞后于纳米技术的发展,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没有针对化妆品中纳米材料进行有效监管。在我国,纳米化妆品的监管在技术层面上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建议消费者不要过分偏信纳米化妆品的功效而忽略了其安全性。

(摘自2022年03月25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