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皮肤清洁应该怎么做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21-11-25

保持清洁是皮肤美容护理的基础,污垢不及时清除,会影响皮肤正常生理功能的发挥,同时污染物会刺激皮肤。市面上具有清洁作用的化妆品种类繁多,如洗面奶、磨砂膏、清洁面膜、卸妆水/油/乳液、沐浴液等,合理选择清洁产品才能清除皮肤污垢。

你知道皮肤上有哪些污垢吗?

皮肤污垢的组成

皮肤污垢是指附着在皮肤或黏膜表面的垢着物,影响毛孔等的畅通。其组成主要有以下几种:

脱落的角质形成的细胞或黏膜细胞 皮肤的角质形成细胞从基底层逐步往皮肤表面移行,至皮肤表面已经演变成角质层,大量的角质细胞逐步脱离皮肤形成鳞屑,构成皮肤污垢的主要成分。

油脂 皮脂腺每天产生大量的油脂,它们通过导管分泌到皮肤表面,参与形成皮脂膜,对皮肤起保护作用的同时也会对外界的灰尘起到黏附作用,促进皮肤污垢的形成。

汗液 汗腺分泌汗液受外界环境温度和体温的影响。汗液易黏附灰尘,形成皮肤污垢后,使褶皱部位皮肤潮湿,滋生微生物。

皮肤表面的微生物 皮肤和黏膜表面附着大量的微生物,如细菌、病毒和真菌等。皮肤黏膜表面的常驻菌及暂驻菌参与皮肤污垢的组成。

灰尘和各类化妆品的残留物 环境中的空气烟尘微粒及各类化妆品中的油脂、粉末、颜料等都可以在皮肤表面驻留,与上述物质一道构成皮肤污垢。

选择合适的清洁产品

洗面奶 洗面奶是由油相物、水相物、表面活性剂、保湿剂、营养剂等成分构成的液状产品,为弱酸性或中性白色乳液。根据相似相溶的原理,油相物可溶解面部油溶性的脂垢,水相物可溶解水溶性的汗渍污垢。

从成分上来说,洗面奶分为4类,分别是皂基类、SLS/SELS类、氨基酸类以及APG类。

皂基洗面奶的清洁力度很强,容易导致角质层变薄,破坏皮肤表面的天然屏障。如果控制好用量和频次,使用皂基洗面奶能够更有效地清洁皮肤,尤其适合大油皮使用。

SLS/SELS是一种强力的表面活性剂,清洁力强,刺激性比皂基类洁面产品稍小一些,但不太适合敏感肌使用。这一类洁面产品使用后大多会有假滑感,不过价格比较便宜,市场上这类洗面奶非常多。

氨基酸洗面奶与前两种相比,是最温和不刺激的一类,它的pH值与肌肤接近,用它清洁后皮肤清爽且不紧绷,其缺点在于清洁力度相比前两种要弱,无法满足所有肤质的清洁需求。

APG类洁面产品以葡糖苷、甜菜碱等作为主要成分,使用时起泡比较少,使用后触摸皮肤会有轻微触膜感。在保证清洁力的同时,此类产品比氨基酸洁面更加温和,不会伤害受损肌肤。

清洁面膜 市面上常见的清洁面膜主要包括两种:泥状面膜和剥离型面膜。它们通常含有高岭土、蒙脱土、硅酸镁铝等成分,主要采用“物理封包”的原理,让皮肤与空气暂时隔离10分钟或者更久,使其有效成分尽可能地接触皮肤,再利用多孔型结构起到面部清洁的作用。

使用前,清洁面膜上的孔洞是被水分填满的,当敷清洁面膜时,这些孔洞的水分会慢慢挥发,腾出空间来吸收脸上的污垢。

要想清洁面膜的使用效果更好,可以先洗个热水澡或热敷脸部,提前软化面部角质层。敷完清洁面膜后,最好对面部进行补水保湿。

卸妆产品 经常化妆的人还要做好面部卸妆。卸妆不彻底、不及时,不仅会使皮肤毛孔粗大,加速衰老,还有可能会长痘,甚至引起睫毛脱落。

卸妆水使用起来清爽不油腻,适合日常化淡妆的人使用;卸妆乳比卸妆水的卸妆效果略好,且不需要使用化妆棉进行卸妆,对皮肤的摩擦力小,比较适合敏感肌;卸妆膏使用时需要先加少许水乳化,容易清洗;卸妆油的卸妆能力较强,对于较难卸除的眼唇妆更有效,其对皮肤也可起到保湿作用,适合卸除浓妆。

摘自20210720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