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百科知多少】 化妆品消费科普知识问与答(第3期)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14

    问:是否存在纯天然化妆品?

    答:在法规层面,我国的化妆品分类中并没有“纯天然化妆品”这个概念,而且按照《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化妆品不能宣称诸如“纯天然”这样绝对化的概念。

    但是有些厂商在广告宣传中仍然屡屡宣称其产品是“纯天然”的。实际上,宣称“纯天然”的产品,大多只是在配方中添加了一些来源于动植物的成分,包括植物提取物、植物液汁、动植物油等,添加量往往很少,其化妆品中含有的人工合成的化学原料仍然是主要的。只要查看一下产品标签上的全成分标识就可以发现,除了来源于动植物的成分外,大多还含有其他化学成分,如有机溶剂、色素、防腐剂、抗氧化剂等。

    问:为什么化妆品中除了功效成分外还要添加其他成分?

    答:化妆品中除了主要功效成分外,还需要添加一些其他成分,例如防腐剂、抗氧化剂、化学香精、人工色素、表面活性剂等。以防腐剂为例,化妆品中含有较多的油脂、胶质、多元醇、蛋白质和水分等,为微生物生长繁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化妆品在生产、包装、使用的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受到微生物污染。因此,化妆品中通常会添加防腐剂以保护产品。即使宣称不使用防腐剂的产品,也会添加一些具有防腐作用的其他成分以达到同样目的,使之免受微生物污染,延长货架期和使用寿命,确保产品安全性。添加抗氧化剂的目的是防止化妆品中的某些成分在贮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氧化变质。

    问:化妆品中的化学物质对皮肤都是有害的吗?

    答:由于化妆品是一种日用化学工业产品,有人担心使用化妆品会对身体有害,这种担心是正常的。人们在获得化妆品带来的精神愉悦和美丽享受的同时,必然也有可能遭受化妆品带来的风险。但是,也不必过度担心,因为我国对化妆品的监管是十分严格的。化妆品在上市前要经过注册或备案,对化妆品中的准用组分、限用组分和禁用组分也有明确规定,对人体安全性有负面影响的成分已被尽可能地限用或禁用,产品上市后也有严格的监管措施。一般来讲,合法生产且质量合格的产品,其安全风险是可控的,所以消费者只要选用合法合格的正规产品并正确使用,就不必过度担心安全问题。

    问:商家宣称的化妆品中含有的天然成分一定安全吗?

    答:天然物质未必无害,例如中国古代宫廷中用于美白的铅粉就是天然的,它含有铅和汞,对人体是非常有害的。

    市场上很多化妆品宣称的天然成分多是植物提取物。植物提取物成分很复杂,一般包含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很多化学成分并未得到明确鉴别,其安全性也未经过深入有效的毒理学研究。而且这些未知的化学成分还可能是潜在的过敏原。每增加一种成分,对敏感肌肤而言就可能多一分过敏的风险。在从植物中提取出化妆品所用原料的过程中,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处理,可能会残留一些更多的化学成分。所以,化妆品中的天然成分未必是安全的。

摘自20210824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