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防晒产品能防可见光吗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14

    要想皮肤好,防晒少不了。在挑选防晒产品时,大多数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无色、肤感清爽不油腻、成膜速度快的防晒霜,肤感厚重且易泛白的有色防晒产品则不太受欢迎。但目前有说法:有色防晒产品可以防可见光,并且能够减轻问题皮肤的负担。那么,到底什么是可见光?可见光对皮肤有哪些影响?有色防晒产品真的能防可见光吗?

   什么是可见光

    在空间传播着的交变电磁场,称为电磁波。电磁波的范围很广,包括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γ射线等。其中,紫外线(UV)和可见光(VL)易对皮肤产生影响,受到许多爱美人士的关注。

    紫外线是电磁波谱中频率为750PHz~30EHz,对应真空中波长为400nm~10nm辐射的总称,为不可见光。常见的UV辐射由3种不同的波段组成,分别是UVA、UVB和UVC。其中,UVC大部分被臭氧层吸收,因此UVA和UVB是穿透皮肤表面的主要波段,UVA主要导致皮肤过早衰老,而UVB与晒伤有关。

    可见光是人们肉眼可以看见的光线,占太阳辐射的45%,波长在380nm~780nm之间,不同的波长会在人眼中呈现不同的颜色。人们普遍关注的蓝光指的就是波长在400nm~450nm之间的可见光,其靠近紫外线波段,比其他可见光具有更高的能量。有证据表明,蓝光能够对人体上皮细胞中的线粒体DNA造成一定伤害,引起皮肤老化,产生雀斑、色素沉着等现象。

    不仅太阳会发出可见光,人工来源如医疗设备、手机电脑屏幕和LED灯等也可发出可见光,但是比较起来,太阳中的可见光明显更有“杀伤力”。

    可见光对皮肤的影响

    在光皮肤病学研究领域,人们通常比较关注紫外线,并且认为可见光对皮肤没有显著的光生物学效应。但最近的一些研究证明事实并非如此,科学家认为在部分人群中,尤其是对肤色偏深的人来说,可见光可以引起更强烈和更持久的皮肤色素沉着。此外,可见光还参与浅肤色个体中诱发红斑的过程。但是也有部分研究者认为,可见光会在深色皮肤中也会引起红斑和晒黑反应,不会在皮肤白皙的个体中引起。无论结论如何,类似的研究都在证明可见光正在成为光皮肤病学的关键参与者。

    需要承认的是,可见光在特定波长下具有对皮肤有益的功效。医美治疗中的红蓝光照射就是利用了可见光的特性,对皮肤进行特定的治疗。红光可以作用于成纤维细胞,促进胶原蛋白生产,改善光老化肤质,帮助受损皮肤快速恢复,帮助对抗皮肤炎症和泛红;蓝光可以减少油脂的分泌、杀灭痤疮丙酸杆菌,多用于痤疮的辅助治疗。

    但是可见光比紫外线能更深入地穿透皮肤,对皮肤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例如,可见光与加剧皮肤过度色素沉着的疾病有关,包括红斑、黄褐斑和炎症后色素沉着过度(黑斑)以及热损伤等。一项研究表明,使用可见光比单独使用UVA可引起更明显的持续性色素沉着,尤其是在肤色较深的人群中表现明显。

    有色防晒霜能防可见光吗

    在一项实验中,研究员将分别含有氧化铁和无色矿物的两种SPF50+防晒霜作比较,评价氧化铁配方在防止可见光诱导的色素沉着方面的功效。结果非常明确,含氧化铁的配方可以明显预防可见光诱导的色素沉着。

    这项研究证明,含氧化铁的有色防晒配方具有双重功效,既可以遮瑕、均匀肤色,还能同时防止紫外线和可见光对皮肤的损害,预防色沉和黄褐斑的加重。而作为对照组的广谱无色防晒霜只能阻挡UVA和UVB,不能阻挡可见光。因此,根据该研究可以得出结论:要想阻挡可见光,必须在皮肤上“看到”防晒霜。

    通过成分判断防晒产品功效

    物理防晒中的防晒剂通常包括氧化锌和二氧化钛,防晒剂普遍被做成纳米粒子的形式,以减少泛白的情况。这类物理防晒剂并不能防可见光。真正能防可见光的是颜料二氧化钛和用来做颜料的氧化铁类成分,接近肤色的润色防晒霜就是用这些颜料调出来的。在防晒产品中添加的二氧化钛含量越高,其反射蓝光的能力就越强。

    有色防晒霜的颜色一般以不同颜色的氧化铁和白色的二氧化钛混合而成,如果消费者想选购一款能够防可见光的防晒霜,只需要去寻找成分表中的黑色(ci77499)、红色(ci77491)和黄色氧化铁(ci77492)、氧化铁类、颜料二氧化钛(ci77891)等成分即可。

这类防晒霜不仅具有润色和遮瑕效果,还可以帮助皮肤防止阳光中可见光以及人造光源对皮肤的伤害。对于容易出现色素沉着的人群、医美后希望减少黄褐斑复发的人群,以及十分重视抵抗光老化的人群,有色防晒霜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摘自20210720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