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百科知多少】 化妆品消费科普知识问与答(第1期)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30

    保障用妆安全,不仅需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质量管理责任,监管部门严格监管,也需要消费者具备化妆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化妆品科学知识。今日起,本版推出“化妆品百科知多少”栏目,旨在普及化妆品安全知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科学使用化妆品。敬请关注。

     什么是化妆品?

     根据2020年6月16日国务院发布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化妆品有哪些基本作用?

     作为一类特殊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化妆品一般具有以下一种或多种作用。

    清洁作用

    能祛除皮肤、毛发、口唇和指(趾)甲上面的污垢,达到清洁的目的,例如洗面奶、清洁面膜、清洁用化妆水、洗发香波、沐浴液等。

   保护作用

    起到保护皮肤,防止干冷空气、紫外线等刺激,防止皮肤受损以及毛发枯断等作用,使皮肤及毛发显得滋润、柔软、光滑、富有弹性等,例如润肤乳液、护肤霜、防晒霜、护发素等。

    美化修饰作用

    通过使用化妆品进行外表美化、修饰,以增加个人外在魅力,例如粉底、胭脂、唇膏、发胶、摩丝、眉笔、睫毛膏、眼影盘、香水及指甲油等。

    特殊功能作用

    有些化妆品具有一定的特殊功能,包括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染发、烫发等作用。

     哪些产品容易让人误解为化妆品?

     在我们生活中各种日用化学工业品琳琅满目,虽然通过上述化妆品的定义就能区分出大部分产品是否为化妆品,但是仍有些产品容易被混淆为化妆品。 使用方法不是采取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而是采用口服、注射、吸入、手术等方法进入或作用于人体皮肤或人体内部,例如一些医疗美容机构使用的肉毒杆菌、透明质酸等产品,虽然声称是具有美容功效的产品,但不属于化妆品;施用部位不直接接触人体表面的一些类似产品,例如香薰精油、空气清新剂、衣物洗涤剂、消毒剂等也不是化妆品;虽采取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在皮肤表面使用,但使用目的超出清洁、保护、美化和修饰范围的产品,例如具有治疗作用的皮肤用药膏、药霜、药液或消毒酊剂等,也均不属于化妆品。

     牙膏、香皂属于化妆品吗?

 按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牙膏参照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因此从法规的角度,可把牙膏视为化妆品。宣称具有特殊化妆品功效的,如祛斑美白香皂按照化妆品监管,但是普通香皂不按照化妆品监管。

摘自20210810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