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为什么精华油不能大量涂抹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17

精华油是近两年很热门的化妆品品类,是由多种植物油和天然护肤成分调配、稀释而成的油类护肤品,可以直接用于脸部肌肤。其分子结构较小,渗透性强,不仅可以滋养肌肤,也能在肌肤表面形成保护膜,锁住肌肤水分,让肌肤不容易变干,起到长时间保湿的作用。和普通的水乳霜相比,精华油更强调对使用量的把控。精华油用量太大会破坏皮肤的结构和功能,因此每次使用几滴即可。

皮肤从外向内分为表皮、真皮、皮下脂肪3层,而角质层位于表皮最外层,由5~20层已经死亡的扁平细胞组成,是皮肤的天然防护层。角质层就像一堵墙,这堵墙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砖”,也就是角质细胞,另一部分是“泥”,是填充在角质细胞中的不溶于水的物质,也就是细胞间脂质,其主要成分是神经酰胺、胆固醇(也叫胆甾醇)和脂肪酸。

精华油用量太大为什么会破坏皮肤的结构?

脂质不溶于水但溶于油,如果在脸上糊了一层油,这些油就可能将角质细胞之间的脂质溶解并带出来,洗脸的时候洗面奶就将溶解了脂质的油洗掉,这个过程类似化学上的萃取操作。

细胞间脂质是角质层的核心成分之一,而角质层又在皮肤屏障结构上扮演重要角色,如果角质层不完整或者异常,皮肤自然而然就对外界的刺激不耐受。有些新手在刚开始用精华油时,如果剂量太大,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发现脸上出现一些红色的小包,或者出现红、肿、热、痛、痒的现象,这都是皮肤屏障被破坏的表现。

有些消费者可能会问,精华油里面有橄榄油,也有脂肪酸,为什么不能直接拿来补充皮肤角质层里的细胞间脂质呢?

原因很简单,想要修复重建完整的角质层,不是补充某一种或两种细胞间脂质成分就行,而是需要同时补充神经酰胺、胆固醇和脂肪酸3种成分。同时应该按照这3类成分在角质层的比例来进行科学补充,否则会出现皮肤问题。

精华油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使用,皮肤屏障结构不正常的敏感性皮肤要慎用。敏感性皮肤要先用含有科学配比的“神经酰胺+胆固醇+脂肪酸”的乳液或者面霜,把皮肤调理好、恢复正常之后再用精华油。

除了敏感性皮肤之外,油性皮肤也要慎用或者少用精华油。油性皮肤的皮脂腺非常活跃,如果再用精华油,肤感不一定舒适。如果确实很想用精华油,可以每次取几滴,加到乳霜或者精华液中,混合之后再涂抹到脸部皮肤。 (安安科普供稿)

延伸阅读

化妆品保存注意事项

忌光照 阳光或灯光直射处不宜存放化妆品。光线照射会造成化妆品水分蒸发,紫外线照射会使其中的某些成分发生化学变化,出现膏体干缩、油水分离等现象,影响原有功效。

忌冷和热 千万别把化妆品冷冻保存,冬天也不宜将化妆品长期放在寒冷的室外。冷冻会使化妆品发生冻裂现象,解冻后还会出现油水分离、稳定性变差。而过热的环境会影响化妆品的稳定性,缩短保质期。

忌潮湿 有些化妆品中含有蛋白质,受潮后容易发生霉变。如果包装使用的是铁盖玻璃瓶,受潮后铁盖容易生锈,腐蚀化妆品,使其变质。

忌污染 化妆品使用后一定要及时旋紧瓶盖,最好避免直接用手取用。如果一次取多了,也别再放回瓶中,以免细菌等微生物侵入繁殖,引发一系列皮肤问题。

摘自20210622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