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科学应对痘痘烦恼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02

痘痘,又叫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皮肤病。近年来,痤疮的发病人数呈上升趋势,有痘痘烦恼的人越来越多。那么,脸上的痘痘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痤疮患者该如何科学地应对这一烦恼呢?

引发痘痘的原因有哪些

痤疮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其发病机制与内分泌因素、毛囊皮脂腺导管的异常角化、毛囊内微生物、免疫因素、精神因素、遗传因素等有关。其中最直接的发病因素是皮脂分泌旺盛。而皮脂的分泌受雄激素水平调控,雄激素水平升高,可引起皮脂腺分泌亢进。具体说来,几种发病因素的原理和判断方式如下。

遗传因素

遗传是造成痘痘肌的重要原因。由于遗传因素的作用,皮脂腺在激素刺激下会分泌过度的脂质,同时毛囊皮脂腺导管过度角化。如果家中长辈年轻时有明显的长痘阶段,那下一代的痘痘肌很大可能就是遗传而来。遗传性痘痘肌的特点是容易反复长期长痘。

内分泌因素

雄激素是导致皮脂腺增生和脂质大量分泌的主要因素。内分泌失调造成的长痘往往还伴随着月经紊乱、不明原因的发胖、体毛重、脱发等其他症状。如果有这些症状,可以去检查一下是不是内分泌原因造成的长痘。

精神因素

精神压力会导致肾上腺皮质激素和雄激素分泌增加,从而引起或加重痤疮。持续的生气、难过、憋闷、抑郁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痤疮。

此外,长痘还和油脂分泌过多、皮肤毛孔堵塞、皮肤细菌和炎症、荷尔蒙变化(处于青春期或患有称为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疾病)、月经周期、药物、污染、吸烟等多种因素有关。

至于痤疮与饮食的关系,目前为止,只有两种饮食习惯明确与痤疮的发生有关:一种是高糖饮食(高GI饮食),另一种是高乳制品饮食。痤疮患者可以少食辛辣、刺激、油腻、高脂类食物,减少甜食和牛奶的摄入。

如何对“症”祛痘

祛痘需要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想要祛痘,必须要知道自己脸上的痘痘到底是什么类型,根据发展程度进行治疗和预防。

参考《中国痤疮治疗指南》,可将痤疮分为3度、4级。即轻度(1级),仅有粉刺;中度(2级),有炎性丘疹;中度(3级),出现脓包;重度(4级),有结节、囊肿。

粉刺

皮肤由于毛囊皮脂腺口被角质形成细胞堵塞,角化物和皮脂充塞其中,与外界不相通,从而形成闭合性粉刺。因闭合性粉刺看起来为稍稍凸起的白头,所以也将其称为白头粉刺。

丘疹型痤疮

粉刺周围的痤疮丙酸杆菌、白色葡萄球菌、马拉色菌等使毛囊及毛囊周围发生非特异性炎性反应而产生。丘疹呈淡红色至深红色,中央可有一个黑头粉刺或顶端未变黑的皮脂栓。

脓疱型痤疮

脓疱型痤疮属于比较严重的痤疮种类,以脓疱、炎性丘疹为主。脓壁十分薄弱、易破裂,破后露出糜烂面,愈后形成凹陷性疤痕。

囊肿或结节型痤疮

囊肿性痤疮形成多数大小不等的皮脂腺囊肿,常继发化脓感染,破溃流脓,形成窦道及疤痕。当发炎部位较深时、脓疱性痤疮可以发展成厚壁的结节,大小不等,呈淡红色或紫红色。

通过多年的临床经验积累和分析国内外最新的痤疮研究,业内已经总结出一些能有效应对痤疮的外用药物,如维A酸类药物、抗菌药物(包括过氧化苯甲酰和各类抗生素)。此外,壬二酸、二硫化硒、水杨酸等因为具有抗炎抑菌和清理角质的作用,临床上也可以作为治疗药物的备选。其中,壬二酸、水杨酸等也常被添加于各类提供给痤疮患者的化妆品中。还有一些物理与化学治疗方案可供患者选择,包括光动力、红蓝光、果酸换肤等。患者可以根据医嘱选择适合自己的治疗方式。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哪种治疗方式,单一的痤疮治疗都难以涵盖所有的痤疮发病机制,所以联合使用多种治疗方式非常重要。

粉刺为主的轻度痤疮可选择涂抹维A酸类药膏,使用含有壬二酸或果酸的化妆品等。表现为丘疹、炎性丘疹、脓疱等症状的中度痤疮患者,可以选择涂抹维A酸类药膏、口服或外用抗生素或激光疗法,也可以使用含有壬二酸或水杨酸的化妆品。出现结节、囊肿的重度痤疮可选择口服异维A酸、抗生素、涂抹维A酸类药膏或使用光动力疗法等。

痤疮可以形成明显的痘印和痘坑,严重影响面部皮肤的外观,因此建议痤疮症状严重的患者尽早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求助专业医生,按照医生的建议来操作。

痘印该怎么消除

痘印是机体对组织损伤产生的一种修复反应,当皮肤的损伤深及真皮,或大面积表皮缺损、该部位的表皮不能再生,损伤部位将由真皮纤维细胞、胶原以及增生的血管所取代,这样就出现了痘印痘痕。

早期的微粉刺即使没有明显的发炎症状也有可能会留下明显的凹陷性疤痕,而伴发炎症的痘痘留下的红色痘印伴随凹陷性痘坑症状通常会更加明显,而囊肿型痤疮更有可能形成增生性瘢痕,严重影响患者容貌。痘印也有多种不同的类型,一般可分为以下三种。

红色痘印

痘痘处细胞发炎引起血管扩张,但是痘痘消掉之后,血管没有马上缩下去,就形成了一个平平红红的暂时性红斑。这种红斑并不算是疤痕,会在半年内渐渐退去。

黑色痘印

痘痘发炎后形成的色素沉淀,会在红斑处留下黑黑的颜色,使皮肤暗沉。这些黑颜色也会随着时间慢慢减轻或自行消失,时间为半年到三年,它也不是真正的疤痕。

痘疤

当痘痘发炎太严重,伤及真皮的胶原蛋白太多时,就有可能因为真皮的塌陷而留下凹坑或是形成外观又红又肿的红色突起。凹坑或者凸起一旦产生就不会自动消失。

红色痘印代表着炎症还未消失,可以使用一些抗炎的护肤品来淡化;黑色痘印是炎症后色素沉淀形成的,所以需要使用一些美白产品淡化色沉;如果已经伤及真皮层,形成永久性的痘印痘坑,也可以选择点阵激光等医美手段去除。

不过,与其在痘痘产生后劳心劳力祛痘还不一定获得很好的效果,倒不如积极防止痘痘产生。

预防痘痘,需要日常做好面部清洁,使用温水洗脸,避免使用皂基成分的洁面品,以免破坏皮肤的酸性保护膜;不要清洁过度,否则会破坏皮肤屏障,刺激细胞分泌更多油脂,形成恶性循环。

不要用油脂类的化妆品,如含高油分的防晒霜等。此外,还应减少化妆次数,皮肤状态不好时最好不要化妆,让毛孔顺畅呼吸。同时,保持良好的饮食作息,尝试清淡规律饮食,保持优质的睡眠。

摘自20210615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