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敷面膜能招来玫瑰痤疮?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05

夏天到了,面部皮肤受到日晒、闷热等刺激后,难免容易潮红。此时敷上一片冰镇面膜凉爽一下,想必是很多爱美人士的选择。然而,有些人会发现,敷面膜冰爽不过两天,已经消退的潮红就会再度出现,甚至逐渐加重为大片红斑、水肿,伴随明显灼热、紧绷感,甚至还会爆出小痘痘。连片出现的红色小痘痘,难道是皮肤过敏的表现?

其实,如果面膜并不是近期更换的新产品,并且症状只出现在脸部局部皮肤,那么,过敏的可能性不大,这时候要考虑是不是得了玫瑰痤疮。

被忽视的玫瑰痤疮

玫瑰痤疮是一种有反复发作倾向的面部皮炎,这名字也许让人感到既熟悉又陌生。它虽带着“痤疮”名号,但和我们常说的痘痘(寻常痤疮)完全是两码事。如果提到它另一个别称“酒糟鼻”,相信很多人的脑海里瞬间就有了“格格巫式大红鼻头”的画面。其实“酒糟鼻”只是玫瑰痤疮的一种表现。目前在医学上,玫瑰痤疮通常分为以下4种类型。

红斑毛细血管扩张型 面中部(鼻子、苹果肌)长期反复发红,伴毛细血管扩张;并逐渐波及面部外围(额、下颌、侧脸),如玫瑰绽放;容易被误认为是“红血丝”。

丘疹脓疱型 在发红的基础上可出现许多细小丘疹、脓疱;形似“痘痘”却不见粉刺;容易被误认为是“大爆痘”。

鼻赘型 出现鼻部的肥大增生,形成典型“酒糟鼻”外观。

眼型 有的玫瑰痤疮甚至波及眼部,导致眼部不适反复发作,如眼睛有异物感、对光敏感、刺痛、干燥、瘙痒等。但眼型玫瑰痤疮很少单独存在,往往与上述三种类型重叠。

除此以外,它可能伴随发作性的灼热感、刺痛感、皮肤脱屑等症状,尤其在使用一些含刺激成分的护肤品后较为明显。

而且,它在人群中并不少见。既往研究显示,玫瑰痤疮的发病率可高达1%~10%,同时还特别偏爱女性。因此,一些自认为是敏感性皮肤的人,可能是患上了玫瑰痤疮。

玫瑰痤疮的发病机制较为复杂,一般认为它可能与遗传、免疫功能异常、皮肤屏障受损以及反复的外界刺激等因素有关。短期内密集地敷面膜可导致皮肤出现过度水合,从而破坏皮肤屏障结构,可能直接诱发玫瑰痤疮。

谨防皮肤过度水合

面膜类产品,不管主打的功效是保湿、修复,还是美白、抗老,其液态料中含量最高的都是水。因此,敷面膜能让皮肤直接获得清凉、水润的肤感体验,常用在医美术后以减轻各种不适症状。但倘若过度使用面膜,有可能由“护肤”变成“伤肤”。

近几年,有日本学者曾就湿敷做过人体试验:在成人前臂皮肤做纯水湿敷,以模拟长时间浸渍皮肤的情况(敷面膜、尿布包裹、药物封包),并使用多光子显微技术观察皮肤角质层结构的变化。

从显微图像可以发现,湿敷前,角质层完整、质地均匀而致密,细胞间难以看到缝隙,整体如屏风一般;湿敷3小时后,角质层细胞肿胀、变形,层状结构明显破碎,细胞间出现了许多水汪汪的“空洞”。这种破坏效应与湿敷所用的水量呈正相关,即水量越大,破坏效应越明显。该项研究中只观察了单个时间段(3小时)的不良结果,皮肤实际上可耐受的湿敷时长并不清楚。

但考虑到面部皮肤厚度明显比前臂皮肤厚度薄,所以敷面膜“护肤”与“伤肤”的时间临界点恐怕要远远小于3小时。

破坏造成的空洞,让皮肤屏障的渗透性明显升高,虽加强了对外用制剂的吸收,但同时也更容易被外界物质侵入(微生物、刺激性成分),从而诱发炎症。

同时,由于角质层本身的弹性不佳,这些空洞在停止湿敷后,恐怕无法通过细胞弹性回缩去弥补,皮肤内在的水分就更容易向外蒸发。这也就能解释,为何长时间洗浴、游泳、敷面膜后皮肤都容易出现返干。

市场上,不少商家为了标榜自家面膜质高价廉,常以“添加大量面膜液”作为营销噱头。而消费者出于不浪费的心理,单片面膜敷20分钟以上是常有的事。有时,还容易被营销误导,导致使用频率过高。殊不知,这些操作早已使得皮肤屏障被“打”成了“筛子”。

面膜应该怎么敷

倘若真的有玫瑰痤疮,或湿疹、敏感性皮肤等面部问题,是否就只能与面膜绝缘呢?笔者认为倒也不必,只是需要在使用面膜时更为小心。

第一,限制使用场景。面膜并非日常护肤的必需品,如果脸部有潮红、灼热感,干式降温法更为适宜,如凉风轻吹、冰袋隔毛巾冷敷等;如果有紧绷感、脱屑的情况,可外用高保湿产品。

第二,减少使用频率。建议日常护肤敷面膜不超过每周3次,并且要避免短期内密集使用。如有特殊情况,如医美术后、面部皮炎渗出等,则需遵医嘱使用。

第三,缩短敷贴时长。单次敷贴应控制在10分钟~20分钟内;如近期已有潮红、紧绷等症状,应控制在10分钟内。

第四,控制液体用量。膜布的湿润度应以提起后看不到明显的液体流动、滴落为宜,避免携带过多液体而直接浸渍皮肤。敷贴过程中,亦需视情况随时适量补充面膜液,以免过干。

第五,敷后及时保湿。洗净面膜液后应尽快涂抹足量保湿产品,与沐浴后身体保湿同理,适用3分钟以内原则。手法应尽量轻柔。

延伸阅读

正确认识化妆品不良反应

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常见类型有接触性皮炎、接触性唇炎、皮肤色素异常、痤疮、毛发损害、甲损害。

导致化妆品安全问题的原因主要有4种。一是来自化妆品本身,产品配方可能含有酒精、香精或芳香的植物提取物等刺激皮肤的成分,或皮肤对配方中某种成分或成分组合过敏。二是化妆品使用者的个体差异,使用了不适合自身皮肤特性的产品,也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三是某些促渗物质或促渗技术的使用,使化妆品成分过度进入皮肤深层而加大了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四是使用违法产品所导致的不良反应。

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等任何安全问题时,应该第一时间停用产品,并立即清理掉皮肤上的残留物,避免对皮肤的进一步刺激。及时到医院就诊,向医生征求意见,建议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完整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等辅助检查,同时配合医生采集信息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摘自2021年06月29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