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放冰箱?大可不必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21

    将化妆品存放在通风、阴凉处即可保证产品不变质,不必放入冰箱。即使放入冰箱,也不能延长化妆品功效成分的有效期。

    夏季时,将爽肤水等水剂化妆品放入冰箱,可增加使用时的愉悦感,专用的恒温冰箱是不错的选择。

    很多人会在商家促销时低价囤积化妆品,购买的产品一时用不完,有人主张把化妆品放进冰箱储存。他们认为,既然烹饪好的菜肴放进冰箱可以延长保质期,新鲜的蔬菜放进冰箱可以延长新鲜期,那么,把化妆品放进冰箱,也可以避免产品变质,延长某些活性成分的“保鲜期”。但事实并非如此。

    化妆品不必放冰箱“保质”

    正规的化妆品出厂前都要经过规范的微生物检查,以保证产品在保质期内不会变质。但是产品开封后,化妆品膏体会接触外界微生物,而装在敞口瓶中的膏霜类产品接触外界微生物的机会更多,把化妆品放在低温环境中保存,确实有一定的抑菌作用。

    但是有必要把化妆品放进冰箱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化妆品中添加的防腐抑菌原料有足够的防腐抑菌效果,除非产品标签上明确必须低温保存,否则绝大多数化妆品没有必要保存在冰箱里。

    如果温度太低,一些水剂型或纯油脂类化妆品可能被冻住或结晶,若配方中乳化剂含量很低,低温下则会发生分层现象。例如,油包水体系的口红在低温下水分会流失,口红会变得皱巴巴,无法使用;有些滋润度较高的乳液也属于油包水体系,在低温下会出现水油分层现象。如果出现上述现象,要尽快将化妆品从冰箱中取出,一般不会对产品质量产生影响。

    冰箱无法为化妆品“保鲜”

    化妆品中有很多原料,特别是生物技术制备的原料(如酶)和分子结构不稳定的成分(如维生素C、维生素A),接触水和空气后很快就会失去活性,所以这些原料在做成产品前都要放在冰箱里保存。

    如果将化妆品成品放进冰箱保存,是不是可以延长这些活性原料的“保鲜期”呢?很遗憾,这不可能。化妆品生产出来后,不可能马上交付到消费者手中,而是要经过检验、出入库、运输、销售等流程。我们拿到产品时,距离产品生产出来时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因此,将产品放入冰箱延长活性原料的“保鲜期”,效果很有限。

    事实上,化妆品产出前,配方师已经通过优化配方等方式,保证产品的稳定性。我们只要按照说明书要求储存,就可以保证化妆品功效成分的活性。通常情况下,应将化妆品放置在通风、阴凉的地方,添加了某些成分(如维A醇类物质)的产品需要避光保存。

    不过,某些水剂化妆品,如爽肤水,夏天时保存在冰箱里可以增加使用时的愉悦感。炎炎夏日,将冰凉的爽肤水喷在脸上,肤感清爽舒适,令人精神焕发。

存放化妆品的冰箱可以是普通冰箱,也可以使用专用的恒温冰箱,后者的好处是避免化妆品与食品“串味”。如果使用普通冰箱,注意不要将化妆品放入冷冻室,只可放在冷藏室,否则会使化妆品冰冻,无法使用。

摘自20210406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