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隔离霜,隔离面部刺激好帮手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21

    天气渐暖,紫外线越来越强,隔离霜、防晒霜成为很多人的时令必备品。那么,隔离霜到底能隔离什么?隔离霜与防晒霜有何区别?它们的效果一样吗?今天带大家了解隔离霜。

    认识隔离霜的成分

    油脂在护肤品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使皮肤光滑、滋润、富有弹性,也可以使干燥的皮肤和硬化的角质层再度水合。隔离霜是以油脂为原料,与功效性成分一起在具有乳化作用的表面活性剂的作用下形成的均匀稳定的溶液体系。隔离霜具有保护皮肤的作用,可减轻外界不利因素对皮肤的刺激。

    隔离霜通常含有乳木果油、角鲨烷、透明质酸、维生素E、二氧化钛、氧化锌、水杨酸酯类等成分。其中,乳木果油、角鲨烷等油脂成分可以使底妆产品的粉质与肌肤贴和,持久保持上妆的靓丽效果。聚二甲氧基硅氧烷等遮盖性细微粉末,可从视觉上淡化皱纹和毛孔,改善面部肌肤暗沉、凹凸不平的状态,令肌肤质感细腻,呈现健康肤色。而生物透明质酸则具有保湿效果,可以防止皮肤水分流失。此外,二氧化钛、氧化锌、水杨酸酯类等防晒剂,在规定的限量和使用条件下,涂抹在皮肤上可吸收或者反射阳光中的紫外线,防止皮肤被晒伤、晒黑。

    隔离霜涂抹在面部后可形成一层轻薄透气薄膜,在维持肌肤自由呼吸的同时,还具有防护风、沙、空气污染、紫外线等侵袭的作用。

   彩色隔离霜的选择

    市场上的隔离霜多种多样,其中一类称为妆前乳。这类隔离霜在彩妆产品之前使用,能够在护肤品与彩妆产品之间增加一道“屏障”,避免彩妆中的颜料、色素等对皮肤造成损伤,还可以使妆容更加细腻、服帖。目前,一些日韩系品牌针对亚洲女性肤质开发了不同系列的妆前乳,在其中添加了部分抗氧化、美白或维生素成分。此类妆前乳不仅可以作为防晒霜使用,还可以替代粉底,可谓集多种功效于一体,受到市场欢迎。此外,具有防晒功效的隔离霜也深受消费者喜爱。这类产品在普通隔离霜的基础上添加了有机或无机防晒剂,属于低SPF值防晒霜,以欧美品牌为主。

    关注隔离霜的人不难发现,隔离霜有不同的颜色。那么,不同颜色的隔离霜有什么区别?各自有何功效呢?总的来说,隔离霜的颜色大概分为紫色、绿色、白色、蓝色、金色、肤色6种,不同的颜色具有不同的修容作用。

    紫色 紫色具有中和黄色的作用,适合普通肌肤、肤色稍偏黄的肌肤。它的作用是使皮肤呈现健康明亮、白里透红的颜色。

    绿色 绿色隔离霜可以中和面部过多的红色,使肌肤呈现亮白的效果。此外,还可有效修饰痘痕,使痘痕看起来不那么明显。

    白色 白色隔离霜是专为黝黑、晦暗、色素分布不均匀的皮肤设计的。使用白色隔离霜之后,皮肤明亮度增加,肌肤会看起来干净而有光泽度。

    蓝色 蓝色隔离霜适合泛白、缺乏血色、没有光泽度的皮肤。蓝色可以较温和地修饰肤色,使皮肤呈现自然、恰当的红润,而且肌肤用蓝色修饰后会显得更加纯净、白皙。

    金色 如果希望拥有健康的巧克力色皮肤,那么金色隔离霜是最好的选择。

    肤色 肤色隔离霜不具有调色功能,但具高度的滋润效果。适合皮肤红润、肤色正常的人以及只需要补水防燥、无需修容的人使用。

    防晒霜可以代替隔离霜吗

    各类隔离霜中,具有防晒功能的隔离霜深受消费者追捧。很多消费者会有这样的困惑:防晒霜和具有防晒功能的隔离霜有何区别?防晒霜可以替代这类隔离霜吗?一般来说,虽然二者都具有防晒效果,但防晒霜不能完全代替隔离霜。

    防晒霜和具有防晒功能的隔离霜具有防晒效果,是因为其中都添加了防晒剂。防晒剂是指在规定的限量和使用条件下,用于化妆品中,涂抹在皮肤上可吸收或者反射阳光中的紫外线,防止皮肤晒伤、晒黑的化学物质。由于防晒剂在使用过程中会与紫外线发生作用,容易造成皮肤刺激、皮肤过敏,或存在潜在的光敏性。因此,防晒剂在化妆品中属于准用组分。我国2021年1月正式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将防晒化妆品作为特殊化妆品进行管理。中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限用的防晒成分有27种;欧盟批准使用的紫外线防晒剂有26种;美国批准使用的紫外线防晒剂有16种。

    各类防晒成分中,常见的二氧化钛、氧化锌等属于无机防晒剂,也叫物理阻挡剂,通过物理阻挡方式,使无机颗粒反射或者散射阳光中的紫外线,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此外,对氨基甲酸酯、水杨酸酯及其衍生物,以及肉桂酸酯类物质等防晒剂通过吸收和释放紫外线中光子的能量,防止皮肤吸收紫外线,从而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容易过敏的肌肤要慎用添加此类防晒成分的产品。

    那么,防晒霜与隔离霜的区别有哪些?

    从功能上讲,防晒霜主要用来防晒;具有防晒功能的隔离霜除了能防晒,还能防止外界空气含有的不良物质等对皮肤产生伤害。但为了避免质感过于厚重油腻,隔离霜的防晒指数一般都在SPF25以下。如果是办公室一族,只是在上下班的路上会接触到阳光,只涂抹具有防晒功能的隔离霜就够了;如果长时间在日照强烈的户外,特别是在野外环境,就需使用较高SPF值的专业防晒霜。因此,选择隔离霜还是防晒霜取决于在太阳下的时间及当日日照的强度。

    从颜色上看,防晒霜通常是透明的,没有修饰肤色的效果。而隔离霜还具有调整肤色的功能,比如紫色、绿色等,上妆的延展性较好。

    从是否可以隔离彩妆上看,隔离霜可以起到隔离彩妆的效果,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彩妆对皮肤造成伤害,在使用粉底之前最好先使用一些隔离霜,而防晒霜则没有这个效果。

    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具有防电脑辐射作用的隔离霜,目前还没有关于电脑辐射与皮肤损害之间关系的研究结论,且单纯依靠肤用产品很难做到防辐射。实际上,电脑对肌肤最大的影响是静电,电脑屏幕的静电效应会吸附大量空气中的微尘。对于经常使用电脑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日常皮肤清洁、保养,保持肌肤水分,尤其是晚上使用完电脑以后,一定要进行皮肤清洁。

无论是使用隔离霜还是防晒霜,晚上临睡前都要做好卸妆工作。化妆品中的一些化学物质难溶于普通洗面奶,仅依靠简单的洗脸无法达到彻底的清洁效果。

摘自20210323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